央行6月升息 估半碼至1碼

中央銀行本周寄出6月16日第二季理事會開會通知,金融人士指出,當天聯準會(Fed)可能再升息2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累計今年以來加息幅度可能達5碼,央行也可能再跟進升息半碼或1碼。

6月16日為「超級央行日」,除Fed將在台北時間當日凌晨約2點發布利率決策會議結論,包括英國央行(BoE)及日本央行(BOJ)均將舉行決策會議,三大央行同日發布貨幣政策動向。央行則在當日下午2點舉行第二季理事會,無縫接軌,做出最妥適的政策因應。

美國總統拜登5月底與Fed主席鮑爾會面,釋出力挺Fed決策的獨立性,即採取連續升息手段,以解決通膨居高不下的問題。金融人士認為,Fed今年以來採取鷹派升息,全力壓制衝高至40年來高點的通膨,但卻開始引發不利經濟成長,甚至可能造成衰退的擔憂。這次拜登表態力挺鮑爾,坐實5月的會議紀錄中,預告6月及7月均將再各升息2碼的訊息。

金融人士指出,Fed今年3月升息1碼,5月升息2碼;央行則是在3月第一季理事會時,罕見與Fed同日跟進升息1碼,主要也是因應國內通膨也是連月達2%以上。

央行總裁楊金龍更早在去年12月就預告,今年將朝向緊縮的方向,並提醒民眾、尤其是房貸戶,應留意房貸利息負擔增加,對家庭財務可能的影響。若6月再跟進Fed升息,最少半碼、多則1碼,也符合貨幣政策「緊縮」的定調。

楊金龍先前多次預示,俄烏戰爭延續,加重今年輸入性通膨的壓力。金融人士說明,這也反應在主計總處5月底最新發布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上3.38%,更大幅上修今年CPI年增率至2.67%、上修0.74個百分點。觀察央行3月時發布的預測值為2.37%,推測6月16日也將跟進上調,且再同步「宣示性」升息,少則半碼、多則1碼。

央行在3月升息1碼後,重貼現率從原本位在史上最低點的1.125%上調至1.375%,6月16日如再升半碼將是1.5%,約回到2016年上半年時的水準;若升1碼至1.625%,即與2015年底時相同。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

抗通膨兼顧經濟 中經院:每次半碼機率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1日表示,近期經濟情勢不確定性大增,央行6月理事會的利率調整相當關鍵,在物價上漲不容忽視下,又要防止升息帶給經濟成長不利,每次升息半碼、至多1碼(0.25個百分點)的機率較高。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也說,央行下半年如果持續升息,明年初利率水準達到2%,可以預見對房市將產生顯著影響。

張傳章指出,經濟情勢不確定性大幅增加,製造業、內需產業看景氣的信心都出現下降,主計總處近日下修2022年GDP年增率至3.91%,也上修CPI估測,升息不是打通膨的唯一工具,卻是抑制通膨預期的有效手段之一,央行第二季理事會應該還是會升息,但升息會造成家庭的利息負擔增加,因此預估不會跟進美國聯準會一次升2碼。

王健全認為,房地產景氣和利率有很大的影響,央行3月升息1碼,目前官方利率是1.375%,接下來三季會不會升息,是影響房市的重要因素,若是跟著美國聯準會在6、9、12月的三次理事會升息、每次升息半碼,利率接近2%,房地產市場就會慢慢停滯。

中經院統計,八大產業5月有五大產業N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呈現緊縮(低於50),其中被視為景氣火車頭的營造暨不動產業4月產業NMI即重挫,5月再跌到51.3。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本土疫情擴大使看屋人潮減少,且升息也讓購屋意願呈現觀望,營造暨不動產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快速進入緊縮的43.1,情勢十分不佳。

5月整體NMI指數驟跌10點至45.1,中斷連十月的擴張轉為緊縮,為2020年5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