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解封重新開放 詹長權:主動篩檢為第一步

編者按:

本土疫情從五月爆發以來,目前已逐漸趨緩,指揮中心今天正式宣布,7月27日至8月9日全國調降為二級警戒,但隨時會滾動式調整。但以國外經驗來說,降級後才是挑戰的開始,政府要如何部屬成為關注焦點,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就在個人臉書上,提供他的建議與看法。

封城(lockdown)是一項嚴格且有效的控制新冠肺炎社區流行的公共衛生手段,軟性封城是台灣用來壓制5月份以來這一波在全國各地因英國變異株新冠病毒所引爆的本土感染的重要防疫措施。
但是封城也讓整個社會付出巨大的經濟成本,讓弱勢人民承擔失學、失業…等等這些生活失序的沈重代價。在疫情持續一段時間且維持在一個可容忍的傳播情境時,為了在防疫和經濟之間取得平衡,往往就就要開始規劃一條邁向解封的道路,有秩序的執行社會重新開放的必要作法。
世界各國在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規劃解封作法時常常會檢視四個重要的防疫工作有沒有到位:主動篩檢、精準疫調、改善通風、接種疫苗,其中建構主動篩檢制度是邁向解封不可或缺的一項最基礎的公衛措施。

被動篩檢會因個人主觀影響而延遲診斷

新冠肺炎有局部性和全身性症狀,過去「被動篩檢」的體系中因為一般民眾難以和感冒症狀區分差異,常常沒有警覺常常忽略,讓醫師在問診時也常常因為病人對症狀表達的不清楚而延遲採檢、延遲確診。

以彰化縣從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的被動監測經驗就發現一個現象:因為症狀有輕有重且每個人的表達不同,有些人覺得有症狀但不覺得和新冠有關係。常常看到個案問他有沒有發燒,他說還好但是一量體溫就發現已經發燒了,所以個人的主觀感和事實上的狀況有很大的差異。另外就是醫師在問診或者疫調時如果問得比較詳細,就能比較知道最早發病的日期,問得比較不詳細有些發病的日期就會估的比較晚一點。
我們把這種完全是依賴症狀表現、個案表達及問診情形才啟動篩檢的作法稱為「被動篩檢」,所以被動篩檢就是會受症狀輕重、個人表達、診療偏好的影響而延遲診斷跟就診的情況。
以彰化縣為例:從5月份到現在的這一波本土疫情當中有267個確診個案,個案從發病到採檢平均是5天,從發病到確診平均是6天,這一個診斷時間落差不利於衛生單位及早發現病人、防止病毒傳播,也不利醫療院所及早收治病人且妥善治療疾病。

主動監測不只彰化,其實中央也有在用

為了改變這個疫調的時間落差,彰化縣自7月11日啟動「COVID-19社區主動檢測計劃2.0」就是主動篩檢的一種作法,彰化縣在主動監測2.0中針對典型的COVID-19症狀者、或者是上呼吸道症狀持續2-3天者,不管是有沒有旅遊史或接觸史,就會建議醫師一律做採檢,這個叫做主動監測的機制。

其實國內現在在很多篩檢作法裡面都有這一個主動篩檢的機制,例如:進北農7天內要有PCR,不管你要不要驗、不管你有沒有症狀;例如: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個案,第1天採檢、第14天期滿前採檢,不管你有沒有症狀、不管症狀輕重,不管醫生診療結果都要做採檢,這些都是主動監測的機制。
主動監測通常能夠更一致、更完整的把個案找出來,所以在傳染病的監測裡面,會比較偏好用主動監測,尤其這個傳染性疾病有很大的公共衛生影響的時候,採主動監測比較不會有延遲發現的情況。
彰化縣依照縣民生活圈設立了12個PCR採檢站,每個生活圈都有採檢站方便民眾能夠配合醫生就近轉診採檢。民眾如果有需要做採檢就去採檢,通常陽性結果不用12個小時就知道了,如果剛好是在上機的時間,2-3個小時就會知道結果。

主動篩檢是邁向解封的最基礎的公衛措施

主動篩檢是我們在逐步解封的社區中偵測病毒存在與否所必需要建立的一個偵防機制,目的在早期發現社區個案、快速圍堵隱形感染,確保公衛防疫手段鬆綁之後不會產生太多、太大的群聚感染。主動篩檢做得好可以讓我們在出現症狀前2-3天就能透過採檢確診出個案,是防止解封後社區傳染再起、因應傳染性更強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侵襲,一個不可欠缺的疫情監控制度。

以彰化縣疫情發生以來的PCR檢測數量統計來看,該縣每日可以動用1000-2000件的PCR檢驗來建立主動篩檢機制。如果全國其他縣市也可以用彰化縣這一個檢驗數量為基礎,依照當地人口數多寡設定每日的主動篩檢量一起來做主動篩檢,這樣我們就比較可以掌握全國各地社區中新冠肺炎的流行情況,我們對於解封寬鬆程度的拿捏就比較有數據可以參考。
當然要這樣推動的前題是:民眾和政府不以清零為解封目標,而是以社區傳染控制在可忍受的風險為目標。其實這就是新常態的一種面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