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示「2050淨零碳排」目標 最新民調:逾8成民眾支持

歐盟執委會在7月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草案,預計2026年起正式對出口至歐盟的高碳排產品課徵關稅。

對此,綠色和平組織日前公布「台灣淨零碳排與有效碳定價民意調查報告」,希望政府能盡快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也讓更多民眾關注淨零轉型。

根據民調結果,對氣候變遷的有感度將近90%,顯示極端氣候已經開始影響日常生活,從今年初的缺水到近期的暴雨與極端高溫,都開始威脅民眾的生活品質。然而,台灣民眾對於政府的法定減碳目標幾乎不了解,只有20%的民眾答對政府現行的減碳目標為2050年減碳50%。

針對總統蔡英文在4月22日提及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有超過80%的民眾支持。至於國際間公認最有效的減碳工具「碳定價」,有近90%的民眾贊同向排碳大戶收取碳定價的政策方向,並且有高達75%以上的民眾認為每噸要收500元以上。

今年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宣示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取自總統蔡英文FB)

對此,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分析,本次綠色和平做的民調結果與過去台大風險中心調查相比,顯示台灣民眾已經體認到國際氣候經濟社會正在成形的現實,也認知到碳定價施行的必要性。政府需要建構淨零碳排的完整藍圖與發展路徑,同時明定淨零碳排的重要產業政策、政策工具、法規的全盤競爭架構,讓產業、社會進行轉型準備期。

碳定價是台灣的「氣候疫苗」

「碳定價是國際公認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減碳方式之一,不論是世界銀行或OECD,甚至近期的G20的官方公報中都將其視為對抗氣候變遷的最重要的經濟工具。」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表示,光是在2020年底,全世界已經有61個國家與地區實施碳定價,管制全球約23%的碳排放,而台灣仍在這趨勢之外猶豫不決。

針對歐盟將在2026年課徵碳關稅,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如果美國、日本跟進,未來台灣30%出口商品都會面臨碳關稅。台灣應該超前部署,與其繳納碳關稅給他國,不如台灣自己課,把資金用於國內減碳,掌握產業轉型先機。台灣建立完整碳定價制度只剩一年半的時間,行政院應該要有積極作為。

民調結果顯示,有近90%的民眾贊同碳定價的政策方向。(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溫管法修法與碳定價機制的完備,就是台灣面對極端氣候風險的『氣候疫苗』。」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明,在碳關稅、綠色金融與氣候風險等大環境的影響下,多數企業其實並不排斥相關政策,但仍需要政府及早規劃輔導。政府要盡快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並提出具體政策,成為民間與企業面對轉型的靠山,增強台灣因應衝擊的免疫力。

洪申翰也呼籲,政府盡快完備碳定價法規,並儘速執行,逐步擴大碳定價收取對象。因應歐盟2026年正式碳關稅實施,及中長期與碳稅接軌,財政部也要啟動碳稅研擬。面對國際相繼提出減碳政策,財經部門不能再當路人,必須積極迎戰。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呼籲政府盡快完備碳定價法規。(資料照片/張哲偉攝)

在記者會最後,綠色和平組織強調,環保署的新版溫管法需將「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碳定價地板與滾動式調升機制」明確入法,落實污染者付費原則,溫室氣體排放費也不得低於每噸10美元,且每兩年定期檢討並滾動式調升。行政院也必須向台灣社會大眾公布「淨零排放路徑研究成果」,讓全民能共同督促政府落實台灣淨零碳排的目標。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