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副主席:今年就會宣布縮減QE 最快2023年初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瑞達4日表示,由於經濟持續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Fed可能會逐步撤回大規模刺激措施,預料Fed在2023年開始升息,且今年就會宣布將縮減量化寬鬆(QE)政策的規模。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瑞達4日表示,由於經濟持續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Fed可能會逐步撤回大規模刺激措施,預料Fed在2023年開始升息,且今年就會宣布將縮減量化寬鬆(QE)政策的規模。

達拉斯、聖路易、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等決策官員,也表態支持Fed儘快啟動縮減購債規模的計畫。

克拉瑞達4日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舉辦的網路研討會中指出,美國經濟在2022年底前就能達到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必要條件,為Fed在2023年開始升息鋪路,這是他兩個月來首度公開發言。

儘管Delta新冠變種病毒蔓延,但克拉瑞達仍看好未來幾年的美國經濟,通膨也會減速。

他認為,若經濟維持強勁成長動能,他支持Fed在今年稍後宣布將啟動縮減購債規模的計畫。目前Fed每月購買800億美元公債和400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MBS)。

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達莉(今年有投票權)同日表示,Fed在今年稍後或明年初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可能性最高。她正在觀察勞動市場是否持續改善、新冠疫苗接種率是否持續提升,以評估經濟是否已進一步取得重大進展。

根據達莉的判斷,美國經濟將在今年稍後或明年初達到此目標。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今年無投票權)4日說,若有必要應趕快縮減購債規模,以便為明年升息鋪路。他預測明年夏季通膨將遠高於目標,就業也會回到疫情前水平,Fed應為此做好準備。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今年無投票權)也在同日表示, Fed應「儘快」縮減購債規模,且若央行開始減碼,應花八個月時間逐步進行。

經濟學家認為,這些Fed官員的發言,為Fed提前撤回刺激措施打開大門,並凸顯內部現正緊鑼密鼓討論該如何展開這些行動。隨著美國在未來數周發布更多經濟數據,預料決策官員的辯論將更加激烈。

Fed主席鮑爾上周表示,Fed距離考慮升息「顯然還有一段距離」,但承認決策官員正密切留意通膨,確保目前通膨高於目標的情況不會持續下去。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