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肆虐威脅已打疫苗者 牛津專家﹕群體免疫不可能

編者按:

Delta病毒肆虐全球,使得原本預期能解封的歐美各國,又因病例大增而蒙上陰影。目前多數國家都在朝著快速注射疫苗,以達到全體免疫為首要目標,但牛津疫苗組 (Oxford Vaccine Group) 總監 Andrew Pollard 10 日指,由於 Delta 變種仍會感染接種者,群體免疫僅是「神話 (mythical)」。

參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開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牛津大學「牛津疫苗集團」主任波拉德(Andrew Pollard)10日向國會表示,在當前Delta變種病毒株蔓延,並且能感染已接種疫苗者的情況下,群體免疫「是不可能的」。

波拉德向英國國會跨黨派新冠病毒小組表示,Delta變種病毒株蔓延造成的疫情,不像麻疹病毒,95%的人口接種疫苗就可阻止病毒傳播;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或可減緩傳播速度,資料也顯示,已接種疫苗且篩檢出陽性反應的人有傳染力的時間似乎比較短,然而,鑑於具有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株仍在流傳,接種疫苗並無法完全阻止病毒擴散。

疫苗無法做到群體免疫,亦不等於疫苗無效。多國數字證明,疫苗能有效減少染疫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以英國為例,自從大多數成年人注射疫苗後,雖然新增確診數字仍每日逾 2 萬,但死亡人數已大幅減少至百餘。有見及此,他認為疫苗注射計劃不應以達致群體免疫為目標。他又指,若繼續追求社區檢測,擔憂感染人數,「我們可能會出現一個情況,就是不斷打加強劑,處理一件根本無法控制的事。」

在多國已經開始、或者正在思考給予兒少施打疫苗之際,波拉德也指出,目前主張為孩童接種疫苗的一大論點是,為了保護成年人。不過,他認為給孩童施打疫苗,無法完全阻止病毒傳播,「迫切需要的是確保全世界的成人都接種了疫苗」。

英格蘭公眾健康 (Public Health England, PHE) 研究指,已注射疫苗的人士感染病毒時,帶有的病毒量跟未注射疫苗的人士差不多,傳播能力亦可能相近。東英吉利亞大學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教授 Paul Hunter 指,「群體免疫的概念不可能達到,因為我們知道, 打兩劑疫苗,針對感染只有大約 50% 保護率。」

諾定咸大學教授 Keith Neal 指,新冠肺炎可在未來數十年繼續存在,直至人類研發出有效終止它傳播的疫苗。「我們要將新冠肺炎看做不會消失的感冒。」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