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一定缺電

公投結果出爐,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天呼籲,明年是一定會缺電,大家既然做了決定,將來就不要埋怨。

公投結果出爐,全數未通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19)日示警,人民的表達就是最高的意思,但有一點是自己一定可以確定,「明年是一定缺電,工業,家庭都會缺電,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公投四案18日結果揭曉,包含重啟核四、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等四案皆未達同意門檻。郭台銘昨日與家人前往三峽愛物園祭拜亡妻林淑如,結束後針對公投結果,釋出以上看法。

針對郭台銘的「缺電說」,台電回應表示,郭是社會意見領袖,善意提出提醒,不過確保供電穩定是台電時時刻刻的工作,公投前是這樣,公投後也是這樣。

至於公投後的供電情勢,台電說明,公投議題中,核四重啟至少十年,本就不是短期選項。至於三接外推延後的兩年半,會影響到後年起2023年到2024年的供氣,台電會持續讓大潭8、9號機組如期完工,將現有氣源優先供給較高效率的燃氣機組,以提高全廠總發電量。

針對自己是否有去公投投票,郭台銘指出,這個是個人隱私就不多談,但對公投結果,他表示,人民表達就是最高的意思。

郭台銘提醒,這次公投有兩個是能源的問題,不管最後人民是用什麼思維做這個決定,但有一點是自己一定可以確定,「明年是一定缺電,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工業也會缺電,家庭也會缺電,既然大家做了這個決定,那大家對於將來缺電就不要埋怨,要對缺電作應有的決定。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郭台銘先前已預警過台灣缺電問題。在今年12月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上,郭當時就表示,太陽能、風電等再生能源只能算是備用能源,對高科技產業是一種不可依賴,不穩定的能源源頭。

郭台銘指出,全球重要的供應鏈客戶在面對選擇生產基地時,必將「發電量是否能穩定供應」以及使用燃煤、天然氣發電造成的「高碳排放超標」兩項不確定因素及不可控管的挑戰放入重點考量。

郭台銘說,充足及穩定的能源供應,是產業經濟成長依賴的動力,無論是半導體、精密製造、5G、雲端網路、元宇宙、數位經濟,都需要用到大量穩定、充足供應的清潔能源,台灣須在能源政策上正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