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財辦:共同富裕非殺富濟貧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提出「共同富裕」、「三次分配」等觀點,引發大陸富豪圈的捐款潮,也令外界認為官方政策具有強烈針對性。大陸中央財經辦副主任韓文秀26日指出,所謂「共同富裕」是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以先富帶後富,不搞「殺富濟貧」。

在宏觀經濟面臨壓力,社會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背景下,習近平8月17日在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提出,要促進共同富裕問題,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的回報社會。同時建構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

陸媒隨後引述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厲以寧看法指出,「初次分配」是透過市場效率原則獲得報酬進行分配;「二次分配」則由政府透過稅收、社保支出等再平衡分配;「三次分配」則是在道德力量影響下,透過公益捐贈來調節社會財富。

就在習近平講話隔天,互聯網巨頭騰訊立刻宣布投入人民幣(下同)500億元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小米、阿里巴巴、美團等多家企業近期也紛紛大手筆向慈善領域捐款捐股。但企業富豪爭做慈善也引發外界質疑官方有意打壓民企,掠取企業累積成果。

韓文秀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大陸要在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繼續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兩件事情辦好,普遍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準,逐步縮小分配差距,堅決防止兩極分化。

韓文秀強調,「共同富裕」是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不搞「殺富濟貧」。三次分配也是在自願基礎上,不是強制的。希望藉此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形分配結構。

有分析指出,去年底大陸官方開始整治具有龐大資本規模的網科企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首度提出要加強反壟斷及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近期官方更以數據安全、反壟斷、保護未成年人健康等為由,不斷向網科巨頭揮刀。

加上頻頻傳出的打貪消息,諸如近日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落馬後,被曝與阿里巴巴關係密切。這些行動讓外界與市場認為大陸高層政策已由鄧小平時期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轉向國進民退的調整道路上。

image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