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資安 大陸各地建國資雲

天津市國資委近日下令當地國有企業將數據從阿里巴巴、騰訊等民營雲端空間遷出,改存放到官方搭建的「國資雲」平台。在大陸當局強調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的背景下,消息震盪雲端運算市場,引起關注。

中共當局高度關注數據安全問題,將於九月一日生效的「數據安全法」中,對未經允許將數據轉移到境外,和提供給外國司法機構等行為,做出罰則規範。

大陸天津市國資委近期發布《關於加快推進國企上雲工作完善國資雲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引發關注。該方案要求,已經在華為雲、阿里雲、騰訊雲、天翼雲等協力廠商第三方平台上部署建立資訊系統的國企,與上述雲廠商的合作租約到期日起2個月內全部遷移至國資雲。

天津市對於上述遷移動作的最終時限,原則上最遲應於2022年9月30日前全部遷移至國資雲。據實施方案,遷移至國資雲平台是為了將天津國企數據資產納入統一管理,加強安保。

第一財經報導,天津市國資委廿七日晚間發布「關於加快推進國企上雲工作完善國資雲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要求已經在華為雲、阿里雲、騰訊雲、天翼雲等第三方公有雲平台上,部署建立資訊系統的企業,租約到期日起兩個月內全部遷移至國資雲,原則上最遲在明年九月卅日為止結束雲端運算遷移工作。

路透報導,「實施方案」還指出,「國資雲」正在建立,準備工作將在八月底完成,即日起,各企業不得再與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等第三方雲端平台新簽、續簽雲資源租用合約。

對此,華為雲、騰訊雲等多家大陸雲服務公司發言人表示不評論。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雲」是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雲端空間平台,其次則是騰訊和華為。

「國資雲」的出現將對大陸國內雲端運算市場帶來多大的影響?多名業界人士認為,整體的影響有限,但是會利多有國資背景的雲服務廠商。「國資雲」的出現可能將使得阿里雲、騰訊雲等互聯網廠商,在政企服務領域的話語權進一步縮小,特別是在大陸加強數據安全、隱私保障以及加強反壟斷的背景之下。

日前「阿里雲」才被爆出二○一九年曾未經用戶同意,將註冊訊息洩露給第三方合作公司,遭浙江省通信管理局要求整改。「阿里雲」則指是一名員工違紀洩漏給分銷商員工,已嚴肅處理整改。由此也透露,數據安全已是大陸國安的重要一環。

天津不是大陸第一個建設「國資雲」的地方,今年以來,大陸各地陸續推進「國資雲」建設,今年四月,四川省國資委發布「國資雲」;而浙江省國資委於三月啟動「國資國企數位化監管應用」,該項目包括八大應用系統和一個雲基礎設施「國資雲」。

《數據安全法》9月實施

簡單而言,國資雲就是將政府、國企、事業單位原來部署在第三方雲平台的資訊,轉移到國資雲上,目的在保證國家數據安全。實際上,這也與即將在9月1日起實施的涉及大陸國家安全的2部重要法律《數據安全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有關。

《數據安全法》是大陸第1部有關數據安全的專門法律,該法不僅保障國家、企業及個人的數據安全,也將極大推動數位經濟發展。近年來,大陸公安機關不斷加強網路安全保衛工作,維護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安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明確了公安機關主要職責。

天津、四川、浙江啟動

國資雲作為重要的數據安全基礎設施,大陸各地方政府部門也正在加大對國資雲的建設投入。

天津並非出台國資雲的唯一地區。今年4月,四川省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也正式發布國資雲。四川國資雲是該省國資企業專屬行業雲,其建設目的是依託雲平台促進國資企業數位化轉型和數據共用。

浙江省國資委也在今年3月啟動「國資國企數字化監管應用」項目建設。該專案包括8大應用系統和1個雲基礎設施--國資雲,杭鋼集團負責國資雲建設與維護運營。浙江國資雲平台建設採用了完全國產化的信創伺服器,成為大陸首批全國產化行業雲平台。

阿里、騰訊話語權縮小

國資雲概念的出台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阿里雲、騰訊雲等網路廠商在政企服務領域的話語權或將進一步縮小,特別是大陸在加強數據安全、隱私保障和加強反壟斷的背景下。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