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公布「中共軍力報告書」 指共軍對我威脅甚鉅

國防部昨公布民國一一○年「中共軍力報告書」與「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首度揭露,共軍現階段已具備對第一島鏈以西區域軟、硬殺電子攻擊、通信阻絕與遮沒能力,可結合網軍啟動有線、無線的全球網路攻擊,初具癱瘓我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對我威脅甚鉅。

國軍籌建遠程打擊戰力

國軍則將持續籌建遠程打擊戰力,籌獲包括「雄昇飛彈」等台製、美製六大長程遙攻彈種。「雄昇飛彈」是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所屬的特種攻陸飛彈,據信是現役雄風二E巡弋飛彈的第一代彈種,仍在保密階段,傳射程達六百公里。

蔡總統:不走向軍事對抗

蔡英文總統昨天則在凱達格蘭論壇致詞時表示,台灣將致力和區域行為者合作,不會將安全夥伴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她並強調,將努力和鄰國合作,防止台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衝突,「我們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立法院新會期今起報到,國防部昨將明年度國防部所屬預算案(公開部分)資料送至立法院待審。

針對共軍「對台作戰能力評估」,國防部在中共軍力報告書表示,共軍對台戰役準備,已結合可能的相對應國際連鎖反應,納入東海、南海及應對外軍的作戰想定;在「聯合情監偵能力」方面,共軍結合北斗衛星全時域定位,掌控巴士海峽、南海、東海及釣魚台列嶼外籍機、艦動態,並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常態部署電偵機、艦、無人機、情報船、科研船,實施偵巡,並透過陸、海、空及航太等多維偵蒐,全般掌握我軍事動態及完善戰場經營。

網軍認知作戰文攻武嚇

國防部說,在聯合威懾方面,共軍藉由軍事與非軍事對台侵擾手段,如共機頻繁侵入我西南空域、東沙島周邊進行針對性演練、抽砂船違法作業等,並加大在我周邊海、空域演訓力度,打造仿台設施軍事基地遂行對抗訓練,併用網軍遂行認知作戰,全面性文攻武嚇。

報告提醒,共軍山東、遼寧號航艦戰力生成,配合海空軍兵力常態化遂行跨島鏈遠海長航訓練,加強戰場經營,研判二○二五年後「003」(第三艘)航艦將撥交服役,共軍區域拒止及反介入能力將日趨完備。

國防部在「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提及國軍反制作為,將籌購野戰通訊系統(FICS)、機動數位微波系統、精進地面指管通情監偵系統(C4ISR)投入資電作戰,並建構遠程打擊戰力。

軍事研究者揭仲指出,共軍目前是「初步」具備癱瘓我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研判尚不具壓倒性優勢。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