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跨入金融市場的意義

《經濟日報》社論指出,就在全球仍積極抗疫的同時,代表性標的比特幣在4月時創下了每單位近6.5萬美元的新天價;而另外一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事件則是老牌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躬逢其盛,也於4月在那斯達克掛牌,成為加密貨幣第一股。

隨著網路原生的Z世代族群逐步進入職場,加密貨幣投資也跟著這群新世代一併受到更多關注。在比特幣問世超過十年後,作為這個新興領域的老牌經營者終於堂而皇之的走進傳統資本市場的殿堂。摒除幣價炒作等負面議題,Coinbase的掛牌上市,對於加密貨幣投資、傳統資本市場乃至於政府監管方面,有幾個觀點值得關注。

首先是業者從野蠻生長步入合規監管。由於加密貨幣領域沒有任何前例可依循,其成長環境如叢林一般不受規範。自2014年起,交易所被駭、監守自盜、負債倒閉等情事也如輪迴一般不斷發生,故而加密貨幣在傳統金融業者眼裡,多以投機炒作工具視之,更常拿17世紀的鬱金香泡沫相比。

這回Coinbase成功上市,卻恰恰反應出當今資本市場運作的根本,就是認清合規監管的重要性與必然性。事實上早在多年前嫻熟傳統金融監理的負責人,已逐步釐清其灰色業務,確保其經營滿足既有金融監理的需求,即便當時並未有正式加密貨幣監管的規範。觀諸近年各國監理機構、反洗錢組織,陸續制定諸多針對加密貨幣的監理規範,更顯見Coinbase的遠見,也才有機會循著合法的路徑,成為加密貨幣第一股。

其次,競爭者各顯神通多元上市。Coinbase成功掛牌上市,不僅為加密貨幣領域及傳統資本市場寫下新猷,更對於其他規模、市場知名度均不輸的業者立下一個標竿。包括社交投資平台出身的eToro,北美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Kraken、母集團為洲際交易所(ICE)的Bakkt,以及近年靠著衍生性商品竄升的FTX交易所等,均直接或間接傳出將朝傳統資本市場掛牌邁進。

值得關注的是,各家上市模式的多元化。Coinbase採取的是不透過承銷商,直接上市的方式掛牌,表示其對於自己的市場地位、吸引力均有相當的把握,Kraken交易所預計亦將循此途徑掛牌。eToro以及Bakkt交易所,則將採近年最熱門的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方式掛牌,意圖透過此一反向購併模式,尋求快速登上資本市場殿堂。至於首創銷售代幣化證券的FTX交易所,以其不斷創新的作風觀察,或許有朝向STO模式(首次證券代幣募資)發展的可能性。

最後,傳統資金將逐步進入加密貨幣市場。加密貨幣的發展經過2014年的比特幣大漲暴跌、2017年ICO(首次代幣募資)風潮,一直到2020年因為疫情與DeFi(去中心化金融應用)的崛起,市場參與主力多半為小眾群體及年輕世代,卻少有傳統資本市場資金的大量投入。然近年如軟體公司微策略(Microstrategy)、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或支付業者Squre相繼購入比特幣作為企業儲備資產,VISA、Paypal等傳統支付機構則陸續提供消費者加密資產服務,加拿大更搶全球之先陸續核准數檔包括比特幣及以太幣的ETF之銷售,加上Coinbase成功掛牌,均隱約透露出傳統資金或機構對於加密貨幣領域的參與態度,從早期的漠視、觀察,正朝著嘗試投入階段進展。

基本上,主流市場全面接受尚有一段路要走,但受加密貨幣啟發的央行數位貨幣卻已箭在弦上。根據BIS在2021年初報告顯示,涵蓋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各國央行,可能在未來三年發行「通用型」數位法幣,並有86%受訪央行已評估數位法幣的利弊得失,且部分央行正在進行測試。未來資本市場或金融領域如何評價這些網路原生、民間發動的加密貨幣,有待觀察,但其在人類千年貨幣應用的歷史長河中,肯定會留下一筆重要的紀錄。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