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逾5.8萬人 新高

勞動部1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連續2周下降後,無薪假家數與人數再度攀升,家數來到4,822家、再創歷史新高,而人數58,731人則創疫情新高,主要以旅行社為主的支援服務業新增最多,其他內需產業已經持續下降,研判無薪假高峰期已過,將隨著開學逐步恢復。

我國疫情警戒降至二級,無薪假(減班休息)情勢卻不降反升。勞動部昨(1)日發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指出,目前實施無薪假增至4,822家、58,731人,雙雙創下這波本土疫情以來無薪假的新高,其中住宿餐飲占四成二,但以旅行社增加最多。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教授李健鴻觀察,隨著疫情趨緩,指揮中心進一步鬆綁各項防疫措施,預期無薪假情勢將會降溫。

惟五倍券因防疫考量,直到10月才推出,正值旅遊淡季,很難如去年出現報復性消費,因此無薪假趨緩力道將會稍嫌微弱。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本期統計係反映至8月底,隨著國中小學恢復上課,民眾生活陸續回復常軌,預計餐飲、團膳、文具書籍等批發零售業、客運業等無薪假情勢將會趨緩。

黃維琛分析,無薪假最嚴峻時期落在7月,周周增加逾萬人;但若以8月底對比7月底,這波無薪假重災區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業等,都已呈下降趨勢,顯示這兩大業無薪假高峰已過。

惟支援服務業(含旅行社)無薪假人數卻走升,8月底較7月底增加635家、4,733人;而近月來,整體無薪假才增加2,000多人,顯示主要為旅行社無薪假所推升。

黃維琛並說,自疫情發生以來,旅行社營運困難,交通部紓困方案至7月底屆期,因此陸續通報實施無薪假,不排除旅行社實施無薪假人數還會增加,但其他內需產業減少實施,若疫情沒太大變化,整體無薪假實施應該已經到高峰,僅數字會有些微增減。

統計顯示,目前支援服務業有1,106家、8,376人實施無薪假,較上周增加872人,為本期各業中增加最多。

從縣市別來看,實施無薪假主要仍集中在六都,但從宜蘭縣、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等以觀光景點為主縣市分析,黃維琛表示,這些縣市都出現了無薪假趨緩的情況,隨著9月1日開學,帶動整個生活回歸正軌,包括營養午餐團膳、市區公車等情況,也會逐步恢復。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