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最快明年第二季掛牌

行政院推動政府組織改造擬新設數位發展部,惟組改法案在立院上會期未及三讀通過,因此行政院將在立院新會期再度推動組改法案優先過關。據了解,數位發展部最快明年第二季掛牌,此外,新設的行政法人「資通安全研究院」將設立資安卓越中心,最快也是明年第二季成立。

行政院今年3月提出攸關新設數位發展部的組改修法,送請立院審議。不過,立院上會期因國內爆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加上政院要優先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等組改法案雖經委員會完成初審,但仍待朝野協商。

目前評估立院新會期若順利通過攸關設立數位發展部的組改法案,在法案三讀通過後,將依規劃先成立籌備處。籌備及協調移撥相關機關等人力,約需半年到一年的作業時間,估計數位發展部最快明年第二季掛牌,而成立時間最快在明年6月或7月。

不過,由於立法院新會期是預算會期,政院還有涉及五倍券等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要優先通過,行政院盼涉及數位發展部的組改法案儘速在新會期完成審議,但沒有把握一定會在新會期三讀過關。

此外,「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設置條例草案」也將在新會期持續推動,盼早日完成三讀程序。政院規劃成立一個新的行政法人「資通安全研究院」,下設兩個單位,一是資安卓越中心,培育高階資安人才並發展國家的資安研究,二是成立技術服務中心,將納入由資策會委外營運的技服中心。

編4192萬預算 郭耀煌:籌備數位發展部所需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郭耀煌今天說,數位發展部除統合從其他部會移撥的業務外,還有不少新增或擴增業務,111年度編列新台幣4192萬元預算,都屬籌備工作所需。

媒體報導,行政院規劃新設數位發展部,預計明年掛牌。不過,立法院尚未審議相關組改法,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的111年度單位預算書中,已編列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新台幣4192萬5000元預算。

郭耀煌下午表示,行政院成立「數位發展部」是為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行政院已通過相關組織調整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如果經立法院通過,第一個數位專責機關最快將在明年正式成立。

他說,未來數位發展部將發揮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和資源運用等業務,可望加速國家數位轉型、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及確保國家資通安全。

郭耀煌指出,這項4192萬5000元預算是「籌備工作小組」運作所需經費,並非「數位發展部」預算。成立數位發展部是行政院重要政策,也是社會殷切期待,並獲立法院跨黨派立法委員支持。

他說,為規劃相關推動作業,行政院設立籌備工作小組,並在111年度預算編列「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經費4192萬5000元,包括政策規劃與諮詢、規劃辦公廳舍、建置各項資訊系統和官網等項目,相關細項都羅列在預算書中,以期數位發展部組織法三讀通過後,可及時順利運作。

郭耀煌強調,數位發展部的業務,除統合從其他部會移撥的業務外,還有不少新增或擴增業務,如新型態數位經濟推動、資通安全、資料治理、跨域人才培育、政府及產業數位轉型、數位創新友善環境和法制、國際合作等,不只是單純既有部會業務的平行移撥。

因此,郭耀煌說,必須先針對數位發展部的重點施政進行深入的政策研議和施政方案規劃,以符合社會各界的期待及需求。相關預算編列,都屬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所必需,請立委預算審議時能支持。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