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恐變種為COVID22 美國本月開打第三針

編者按:

新冠病毒不斷變種,縱使歐美等國疫苗施打率皆達到預期,專家還是指出,未來病毒有可能出現更強的變異株,可能比Delta更為致命。而美國方面也開始施打第三針的計畫,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本月5號聲明,美國可能自9月20日(周一)起,開始施打輝瑞疫苗的加強針,但莫德納疫苗加強針計畫可能延遲。

歐洲免疫學家警告 病毒變種恐更致命

英國太陽報報導,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免疫學家瑞迪警告,人們「必須為明年新出現、可能造成巨大風險的」新變種病毒做準備。他擔心現存Delta、Beta和Gamma等多種變異株結合成更強的病毒,「成為一種被稱為Covid-22的新變種病毒,可能比Delta病毒更致命,使疫情比現在所見還糟」。

瑞迪說:「如果這種變異株真的出現,我們必須盡早辨識它,疫苗生產商必須快點調整其疫苗。這種新變異株出現是巨大風險,我們必須為此作準備。」

瑞迪將Delta變異株稱為「Covis-21」,但Delta或沒有出現幫助它逃過免疫系統的「逃逸突變」特徵,但在Beta等一些變異株有這種特徵,這可能會使疫苗效力降低。他說,這些變異株的遺傳特徵結合,不是會讓病毒更致命,就是會讓它們更容易傳播,或逃過免疫系統,這會是不久將來的問題。「Beta和Gamma變異株變得更具傳染力,或Delta發展出逃避突變時,會是疫情的下個階段。這將是來年的大問題。」

美國以預計打第三針 以輝瑞為主

拜登政府已經宣布,要讓完成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第2劑接種的美國民眾,8個月後再額外追加1劑的計畫,但此事取決於公衛官員核准。白宮醫療顧問佛奇上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政論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時說,目前只有輝瑞可能來得及在9月20日那一周推動加強針注射前,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許可。

他說:「看來輝瑞提交了數據,可能趕得上截止期限,我們希望莫德納也做得到,所以我們能同時進行。但如果不行,我們就相繼進行。所以重點是,很有可能,至少部分計畫得以實施,但最終整個計畫都會。」

周日稍晚,佛奇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的人「最好等待」第3劑莫德納疫苗,不要混打輝瑞疫苗。他說,美國計劃未來幾周公布混打疫苗的數據。

拜登政府的加強針計畫在美國和全球各地引發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敦促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富裕國家暫緩推動加強針,直到較貧窮國家能讓更多人打到第1劑疫苗。白宮為其加強針計畫提出辯護。佛奇上月告訴財經網站CNBC,美國捐贈80個國家共1.2億劑疫苗。他談為美國和全球各地民眾施打疫苗,「我們兩者並行。」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