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水火兩重天,美國面臨氣候危機

八月廿九日,颶風艾達(Hurricane Ida)以二四○公里/小時速度於路易斯安那州富爾瓊港附近登陸。強風豪雨造成路州許多房屋被毀,樹木折倒,汽車傾覆,電桿倒塌。

導致路州和密西西比州總共超過一百萬戶家庭都處於停電,估計恢復電力需要大約一個月。路州約廿六萬人發生缺水。為因應風暴,幾乎所有墨西哥灣沿岸石油生產被關閉停產,損失慘重。

艾達登陸後,大部分雲系向中心東北方向移動,並快速減弱。至卅日減弱為低氣壓。兩天後該系統在穿越阿帕拉契山脈中部時,退化為溫帶低氣壓,令人寬心。但是未料其殘餘雲系於九月一日至二日穿過美國東北部時,恰與鋒面結合,催生了龍捲風,並在一日釋放出前所未有的超大豪雨,紐約市中央公園和新澤西州紐瓦克一小時(晚間八時五一分至九時五一分)降雨量高達三點一五吋(八十毫米)。

馬里蘭州、賓夕法尼亞州、新澤西州、紐約州等地,因瞬間洪水造成數十人死亡,並造成房屋進水、道路交通、地鐵系統及機場癱瘓。初步估計,艾達颶風在美國造成至少五百億美元損失。

正當美國東岸各州疲於應對艾達颶風殘餘風暴突襲之際,反觀美國西部加州,因高溫乾燥,今年的野火已燒毀超過一六六萬英畝土地,該州北部最活躍之迪克西野火(Dixie Fire)自七月迄今亦燒毀超過七六萬英畝林地。另一場卡爾多野火(Caldor fire) 則從八月十四日開始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以東的山區延燒,兩周後火焰越過內華達山脈的花崗岩山脊,威脅到旅遊熱點南太浩湖(South Lake Taho)數萬居民和酒店,迫使五萬人撤離。卡爾多大火燒毀了十九萬英畝的山地和溝壑,至少有超過五千名消防員和其他人員參與滅火。火災產生的煙霧使得美國西部大部分地區空氣達到重度汙染,煙粒甚至蔓延到全國各地。

拜登總統近日分別宣布路州、新澤西州、紐約州及加州處於緊急情況,並下令聯邦政府援助各州應對救災工作。

美國西部的乾旱野火,以及東北部的洪水,將將變得常態化,明顯承受了全球暖化的後果。拜登日前認為這就是美國的「氣候危機」。拜登八月提出一兆美元的基礎設施法案,將應對氣候變遷列為核心建設;近日再派遣氣候特使柯瑞出訪中國,從內政及外交兩方面大力推動對抗全球暖化。

時值全球水深火熱之際,建議政府應將對抗暖化列為國家發展核心,儘速擬訂我國減碳路徑,據以落實,才能因應台灣的氣候危機。

(作者為退休教授)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