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美國財政部10月面臨現金耗盡的危險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昨(8日)致函美國國會領導人,警告若國會再不採取行動提高或暫停債務上限,政府自8月以來提供的紓困額度將在10月用盡。他指出並警告在所有可用措施和手頭現金用完之前,國會若還不採取行動提高或暫停債務限額,恐將造成美國的經濟損害,並可能會再次導致聯邦政府停擺或債務違約。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昨(8日)致函美國國會領導人,警告若國會再不採取行動提高或暫停債務上限,政府自8月以來提供的紓困額度將在10月用盡。

葉倫在信中指出,美國財政部自8月1日以來,一直透過緊急措施保留現金,以支應聯邦政府各項支出及債務,然而預料上述措施與現金將在今年10月份用盡,並警告在所有可用措施和手頭現金用完之前,國會若還不採取行動提高或暫停債務限額,恐將造成美國的經濟損害,並可能會再次導致拜登(Joe Biden)政府正越來越擔心可能出現債務違約。

葉倫表示:「若不及時拷問聯邦政府履行其所有義務的能力,可能會對美國經濟和全球金融市場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美國主權債務危機最早可能在下月爆發的風險不斷上升,使拜登在未來幾周讓國會通過其數兆美元經濟議程的努力變得更加複雜。與此同時,拜登還要努力應對新冠病毒Delta變種在全國各地的傳播,以及上月混亂、致命的阿富汗撤軍造成的影響——兩起事件均挫傷了他的支持率。

提高美國債務上限一直是國會的例行事務,讓財政部可以支付立法者已經批准的支出帳單。

但由於白宮由民主黨人控制,共和黨議員最近拒絕提高債務上限,他們經常提出一些條件導致國會山陷入僵局,有時甚至將美國推向違約的邊緣。圍繞債務上限問題的對峙有時被視為最終會得到解決政治鬧劇,因而不必理會,但拜登政府高官正越來越嚴肅地看待這一僵局。

葉倫在致國會領導人的信中寫道,即使「等到最後一刻」避免一場免債務上限危機,也可能「對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造成嚴重損害,提高納稅人的短期借款成本,並對美國的信用評級產生負面影響」。

她補充稱:「在美國家庭、社區和企業仍遭受不斷發展的全球疫情影響之際,將外界對美國的充分信任和尊重置於危險之中是特别不負責任的。」

提高債務上限可能會作為一項獨立法案獲得通過,儘管它更有可能被附加於國會將於未來幾周審議的其他經濟和預算立法議程。

這包括3.5兆美元的社會保障網路擴張計劃(該計劃預計只會獲得民主黨議員支持),以及一項避免政府停擺的政府撥款法案。

投資者、經濟學家和策略師正密切關注即將到來的債務上限最後期限。Wrightson Icap首席經濟學家洛烏•克蘭德爾(Lou Crandall)表示,美國財政部將在10月22日耗盡資金。在這個所謂的「最後期限」到來前的幾周,它很可能被迫進一步縮減新發行美國政府債券的規模。

美國財政部也在設法影響財政談判。負責經濟政策的副助理部長娜塔莎•薩林(Natasha Sarin)周三發布了一篇博文,聲援政府加強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s)對富人執行稅法的努力,讓富人為其龐大的支出計劃買單。

薩林表示,最富有的1%美國人每年欠稅超過1600億美元,但他們沒有繳納。薩林稱:「這些未繳納的稅款意味著政策制定者必須在增加赤字、減少重要優先事項支出,或者進一步增稅以彌補收入損失之間做出選擇——這些損失只能由守法的納稅人承擔。」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