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國歐盟力推全球協議 10年減3成甲烷排放

根據路透社所見文件,美國和歐洲聯盟已同意未來10年將甲烷排放量減少約1/3,並號召其他主要經濟體響應。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氣候峰會預計11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華府和歐盟尋求在峰會之前鼓勵其他主要經濟體加入,這項協議可能將對排放大量甲烷的能源、農業與廢物工業產生重大影響。

為了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各國都在想方設法因應,而溫室氣體甲烷是繼二氧化碳之後,導致氣候變遷的最大因素,目前受到各國政府嚴格審查。

根據路透社所見的「全球甲烷減排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草案,美國和歐盟將在本週稍晚發起一項聯合承諾,致力在2030年以前讓人為製造的甲烷排放量,比2020年的排放量減少至少30%。

草案說:「甲烷在大氣中的壽命很短,這意味現在採取行動能迅速降低全球暖化的速度。」

一份單獨的文件列出美國和歐盟將力促加入甲烷減排承諾的20多個國家,其中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和沙烏地阿拉伯等主要排放國,另外還有挪威、卡達、英國、紐西蘭和南非等其他國家。

美國國務院與歐盟執行委員會未立即對這些文件發表評論。

相關新聞

伊朗13日晚間首次從境內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發射逾300枚無人機及飛彈,空襲持續約5小時。以色列軍方強調,絕大多數飛彈遭到以方攔截,...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較上月放緩0.6%,遜於市場預期。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8...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歐央6月將降息

歐洲央行(ECB)11日公布利率決策,結果一如外界預期連五度凍結利率。然而這次會議應是歐央最後一次「按兵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