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席馮德萊恩:歐盟需建立自己軍隊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經過美軍上個月匆忙從阿富汗撤軍的教訓後,歐盟有必要、也將發展自己的「共同軍隊」計劃,以減低對美國的依賴。

「每日郵報」報導,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15日的國情咨文中表示,政府和安全部隊未能擊退神學士叛亂分子,這給27國集團以及北約帶來「令人不安的問題」,此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m)決定撤軍將迫使無法單獨面對神學士的歐盟國家採取行動。

馮德萊恩公佈歐盟發展自身防禦能力的新計畫,以確保其在未來的危機中擁有更多的行動自由,並指出「歐盟需要更多『政治意願』才能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干預軍事」,並強調「歐洲可以、而且顯然應該且願意做更多的事情,現在是歐洲邁出新台階的時候了」。

本月早些時候,歐盟討論建立一支約5000人的歐盟待命部隊,以便未來能將其部署並介入先前喀布爾機場這類的危機中,但同時身兼北約和歐盟會員國的22國中,有部份國家持反對意見。

馮德萊恩呼籲歐盟必須為更好的集體決策和情報共享奠定基礎,來使27個會員國的軍事裝備共享行動更具凝聚力,並同時投資戰鬥機、無人機和網路作戰能力等項目,為此,她提議免除在歐洲開發和生產國防設備的增值稅,這可以幫助歐盟擺脫對美國裝備的依賴。

最後馮德萊恩還表示,當法國在2022年上半年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時,她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召開歐洲防務峰會來討論這項計畫。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