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強監管「穩定幣」

在中國大陸積極打壓加密貨幣產業之際,美國也正打算立法嚴管加密貨幣,尤其是「穩定幣」(Stablecoin),關切這種加密貨幣對金融體系造成的潛在風險。「穩定幣」緊釘美元等實體貨幣的價位,扮演虛擬貨幣市場的籌碼角色。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上周在一場會議中說:「我們的蠻荒大西部現在有一堆賭場,賭桌上的籌碼就是穩定幣。」

穩定幣的營運商通常都宣稱靠買入美國公債等資產,作為擔保,維持穩定幣兌換美元等實體貨幣的價位。知名穩定幣包括Bitfinex營運的泰達幣(Tether),以及Circle科技金融公司營運的USDC,與美元兌換價都釘在1:1。

但主管機關憂心,穩定幣營運商此舉等於扮演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的角色。這些貨幣基金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因投資人大舉贖回的要求,被迫賤價出清金融資產,造成金融體系恐慌。如今,若穩定幣的持有人也大舉要求兌換成美元,將使穩定幣也上演類似銀行遭擠兌的危險場面。

美國聯準會(Fed)最快本周將發表報告,闡述對於包括穩定幣在內的虛擬貨幣看法,被視為Fed針對數位貨幣的未來藍圖。Fed內部也有看法認為,美國應該發行自己的美元虛擬貨幣,可能直接和穩定幣競爭。

接下來,美國總統金融市場工作小組也將發表報告,對如何管制穩定幣提出框架性建議,這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詹斯勒、財政部長葉倫以及聯準會主席鮑爾。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另外一個成員包括Fed以及美國貨幣監理署(OCC)的銀行監理機關小組,也將討論是否開放美國的銀行在資產負債表中合法列入加密幣資產,可能對銀行持有加密幣如何影響銀行的資本要求,給出基本規範架構。

穩定幣在估計2兆美元的加密幣市場中占比不大,但三大穩定幣市值也已超過1,000億美元,並正迅速擴增。穩定幣常被其他加密貨幣投資人當成交易的籌碼,因為加密幣交易所通常無法迅速把比特幣等加密幣換成實體美元,穩定幣成為交易的替代單位。

此前,中國大陸央行已公告虛擬貨幣相關的交易皆屬非法金融交易,將嚴加取締,也正計劃推出數位人民幣,顯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G2)都正加強管制加密貨幣市場。

卡內基美隆大學副教授克里斯汀指出,中國大陸的目的顯然是要推廣數位人民幣,因此須留意市場上的競爭,美國的監管策略則不同,重點在避免發生問題。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