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COP26/國際零碳排趨勢 產業急布局綠電

為了拯救環境,各國政府和國際大企業掀起零碳排趨勢,這股趨勢有多強烈?台灣綠能業者形容「這是現在進行式」,無數中小企業非常擔心,若未採用綠電將遭國際客戶「轉單」,紛紛開始布局能源轉型,顯示氣候變遷的連鎖效應,已襲向台灣業界。

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擁有逾三百家企業成員,共同承諾二○二○至二○五○年間達成百分百使用綠電;台灣有十一家業者加入,包括台積電和台達電等知名企業,更有許多生技美妝品牌共襄盛舉,其中一家就是總部位於高雄的知名面膜品牌「佐見啦生技」。

佐見啦生技去年興建研發生產中心,該公司執行長李昆霖說,曾希望代工某國際美妝產品,但對方說「就算你技術再好,沒做到永續,單子不可能給你」,他受到很大震撼。李昆霖說,該公司將分階段購買綠電,預計二○三○年達成「全綠電」目標,最終可減七成排碳量。

台灣綠能業者「日益能源」總經理畢婉蘋也說,今年接到好幾家中小企業的電話,表達綠電需求,「不只生技業在問,產業都緊張了」。她說,不少台灣企業被RE100企業要求,「沒做到綠電就是轉單,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若企業願意轉型綠電,將成為一大優勢。李昆霖舉例,佐見啦憑藉自身加入RE100做為賣點,幫助一間代工客戶,今年成功將美妝品牌打入美國超市巨頭Walmart和Target,在全美超過二萬家店上架。他說,中小企業也可發揮力量,「你想要給後代什麼樣的典範,或是一個示範,如果能影響更多人去做,那就太好了。」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