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日」迫近 葉倫示警:美國經濟可能大難臨頭

外媒報導,美國距離史上首次聯邦債務違約,可能只有數周之遙:這一天可能發生在10月19日前後。

美國舉債上限28.4兆美元在8月1日恢復實施。後來,財政部長葉倫運用「特別措施」,讓政府能繼續借入資金而不違反舉債上限規定,財政得以持續運作。但她本周致函國會示警,擔心若國會沒能提高債限,或暫停實施,聯邦政府到10月18日資金將用罄。

葉倫在信上說:「到那時,我們認為財政部所剩資源將極其有限,且將快速耗盡。那個日期過後,我們能否持續履行所有債務,前景不明。」

這一天即所謂的「X日」(X-date),由財政部大略估算出來,未必是確切日期。換言之,美國可能在10月18日前幾天,或之後數日內,觸及債務上限。葉倫本人也表示,X日「可能前挪或後移」。

美國萬一爆發債務違約,茲事體大。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曾警告,萬一美國倒債,可能引發「排山倒海而來的災難,嚴重程度令人難以置信,且將禍害美國100年」。美國國會若是拖到接近「X日」才採取行動,將冒著極大風險,更別說拖過這一天。

2011年華府也面臨國債違約危機,即使最後並未倒債,但遭標普公司(S&P)摘除頂級債信評等,從AAA降為AA+,就在全球金融市場掀起驚濤駭浪。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詹迪(Mark Zandi)表示,葉倫的估計可能「稍微保守」,如果X日「比10月18日晚個一、兩天到來,我不會訝異」,他估計X日大概在10月20日降臨。

但華爾街也有分析師估得更早,Jefferies貨幣市場經濟學家西門斯(Thomas Simons)原先估計「X日」可能發生在11月10-15日,但他相信財政部可望化險為夷;現在他已改變看法,基於財政部現金餘額9月「下降速度比預期快」,估計到10月18日就可能開始進入危險的「低水位」。

西門斯說:「我們大致同意葉倫的說法。葉倫標註10月18日…我們認為她這回是說真的。」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