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吹哨者上聽證會 祖克柏反駁:指控絕非事實

編者按:

前臉書員工法蘭西絲.豪根(Frances Haugen)日前透過《華爾街日報》揭發臉書演算法失控真相的關鍵,她也於本月5日在華府向參議院聽證會作證,除了重新提出種種文件事證,指控前東家Facebook「為富不仁」,明知其社群演算法對青少年身心健康、民主政治的理性運作造成嚴重的極化傷害,但以全公司仍以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的意志為絕對,使盡全力慷全民之慨來透過爭議、甚至犯罪性的觸及發大財。

臉書前員工親上火線 控訴臉書錯誤引導

聽證會前一天,本月4日晚間剛好發生臉書及旗下的社群、通訊軟體無預警當機,長達6小時的故障,法蘭西斯豪根在聽證會上已此次事件當作引子表示,在當機的5個多小時內,Facebook就無法被用來深化分歧、破壞民主,也無法讓女性認為自己的身形體態很糟。豪根向金融監管機關提交至少8份投訴,指控臉書在資安問題與用戶規模上,不斷誤導投資者。

豪根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第一份投訴,與今年1月6號國會大廈衝突有關,指稱臉書故意選擇性釋放政治錯誤訊息;此外,她也指控臉書在人口販賣問題上監控不力、宣揚種族暴力,也未能善盡責任告知投資人有關用戶規模萎縮的情況。法蘭西斯豪根表示,「為了能與你的老朋友分享你孩子的照片,你就得在由憤怒驅動的的病毒式傳播中被淹沒。」

祖克柏親自回應 稱指控不合邏輯

Facebook針對相關指控表示,若監管機關要求回應相關問題,都將有所準備。而臉書的執行長兼創辦人祖克柏也在聽證會結束後,回擊吹哨者對臉書撕裂社會、帶壞兒童等指控;他說,稱臉書罔顧安全、利益至上的說法「絕非事實」。

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致函全體員工說:「指稱我們為了利益蓄意推送使人憤怒的內容,非常不合邏輯。」,他表示:「我沒聽過有任何科技公司的宗旨是打造讓人們憤怒或悲傷的產品。道德、業務和產品激勵全都指向相反的方向。」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