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年底線上峰會 拜登:習允遵守「台灣協議」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6日在瑞士蘇黎世進行長達6小時的閉門會談,雙方在會中達成共識,將在年底前舉行「習拜線上峰會」。

拜登在1月上任至今,曾與習近平兩度通電話,至今尚未面對面會晤,正在安排中的峰會雖是透過線上舉行,但為正式的元首會談,預料將討論一連串中美之間敏感議題,包括貿易、人權、台海局勢和區域安全等。

習近平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就未有出訪行程,包括即將在義大利舉行的G20峰會,他都將以視訊方式出席。

路透報導,中美官方7日均表示,楊潔篪與蘇利文的會晤「坦承且具建設性」。美國高級官員透露,有別於雙方3月份在阿拉斯加火藥味濃厚的溝通氛圍,美國期望將本次經驗做為中美未來接觸的典範。但美方官員強調,這並不表示兩國關係已解凍,雙方仍存在歧異。

陸媒引述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認為,楊潔篪與蘇利文的會晤展現出中美關係的「微調」,拜登政府在9月元首通話後調整對中政策戰略是積極跡象,但美對中戰略判斷不變,不應過於樂觀。美國政治學家范亞倫(Aaron Friedberg)指出,美中關係總體方向並未發生根本改變,雙邊關係應已進入競爭更加激烈的新階段。美國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則認為,未來中美接觸將會更加現實,減少挑釁。

補充:拜登:習近平允遵守「台灣協議」

白宮強調 美國政策並無改變

美國總統拜登五日被問及台灣議題時表示,他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he Taiwan agreement),習近平也不能做遵守協議以外的事。拜登並未說明「台灣協議」所指為何,以及習近平如何同意,但白宮事後引用日前與台灣有關的聲明回應媒體,意即美國政策並無改變。

記者詢問台灣近日面臨中國挑釁,拜登在白宮回應說,「我和習近平談到台灣,我們同意會遵守『台灣協議』。這就是當前情況,我們表明,我認為他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

針對共機連日入侵我國西南空域,擾台架次屢創紀錄,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中國軍機不斷侵擾西南空域,已經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我要正告北京當局,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國務院促北京 停止軍事施壓

拜登上月九日與習近平第二度通話,白宮當時表示,兩人在電話中進行廣泛且戰略性討論,觸及雙方利益重疊之處,以及美中利益、價值觀和看法分歧的領域,並同意開誠布公地往來,並未提及台灣。

拜登此次口出「台灣協議」所指為何?白宮回應記者詢問表示,請參考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三日的聲明。

普萊斯三日表示,美國敦促北京停止以軍事、外交與經濟手段對台施壓及脅迫;台海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長久利益,美國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將恪守美中三項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

外媒解讀 協議應是一中政策

美國與台灣或中國之間,並沒有任何名為「台灣協議」的文件。路透和英國BBC都指出,拜登想說的應是「一中政策」。

不過,美國的一中政策和大陸的一中原則不同。大陸的「一中原則」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國的一中政策較為廣泛,除了作為美中交往基石的三項公報,還包括規範軍售台灣、協助台灣自衛的台灣關係法以及相關的對台六項保證。中方在公開發言時經常強調一中原則,但習近平不太可能同意遵守包含台灣關係法在內的美國一中政策。

拜登用台灣協議字眼 非首次

這並非拜登首次使用與「台灣協議」相關的字眼,他三月廿五日在白宮舉行首場總統記者會,談到如何確保中國為侵害人權負責時也說到「我們要確保中國為遵守南海、北中國海(此處應為口誤)、他們針對台灣所做的協議等事負責」。

綠委點出背後中國危機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分析,中共對台灣步步進逼,拜登提出的觀點,就是要求中國大陸做一定程度的退讓,否則與台灣、中國的交往的政策就要修訂改變,「這個球在美國手上」。

蔡適應說,美、台、中的關係過去這幾十年來的逐漸演化,現在美國政府的定調就是「三公報一法一保證」,是美國對中國、台灣外交政策主要的準則,無論互相訪問或推出法案等,都不脫離這三種主架構。

蔡適應說,在簽訂三公報時,中國對美國保證會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但美國的參、眾議員認為中國現在違背了三公報的承諾,因此在這個局面下,美國要跟台灣建立更進一步關係,這樣講法雖然較為鷹派,但在跟中國談判過程中,可以施加壓力。亦即若中國還要跟世界主流意見對著幹、破壞亞太區域平衡、智慧財產權或一帶一路都出現問題的話,那美方過去跟中國的交往政策就要修訂改變。

蔡適應說,美方認為,中國並沒有遵守三公報一法一保證,那美國當然也沒有去遵守的義務,美國就會發展跟台灣更密切的關係,並對中國施壓,中國應該要停止在亞太地區破壞區域平衡,不只有針對台灣的步步進逼,還有日本等國。

蔡適應表示,另外,中國跟世界上美國為主的幾個國家,談到台灣跟中國國際空間參與部分,當時中國的承諾是關於「政商分離」,若不是以國家主權為主的會議,不會反對台灣參與,WTO當年就是這樣加入,但台灣要參加世界民航組織、WHO和世界警察組織等,也都是可以切割開來,中國卻違反當初的協議和精神,也是美方施壓的原因之一。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