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重釋黨史鞏固地位 六中全會將出台歷史決議

中共19大六中全會今天在北京開幕,會議將通過中共歷史上第3個「歷史決議」。紐約時報分析,這份決議與這場會議不但鞏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威,同時象徵他邁向第3任期。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新華社》報導,六中全會於今日上午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做工作報告,並就「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進行說明。《星島日報》指出,這將會是六中全會的重頭戲。

中國官媒新華社上午以「權威快報」,報導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正式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進行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討論稿,向全會說明。

紐約時報指出,儘管這份決議表面上是關於歷史,但這實際上是關於未來領導人的決議,「它幾乎相當於發給全國官員的聖諭,將塑造中國未來幾十年的政治和社會。」

報導說,這個「決議」,很可能會鞏固習近平的權威,將他與毛澤東和鄧小平一起奉為劃時代的領導人,為習近平在明年舉行的20大上,邁入第3任期鋪路。

報導引述澳洲漢學家白傑明(Geremie R. Barmé)形容,這是圍繞中共和習近平創造一個新的時間方舟,讓他乘著歷史的浪潮沖向未來,「這並不真的是一份關於歷史的決議,而是一份關於未來領導人的決議。」

紐約時報進一步分析,藉由抬高習近平的地位,這份決議將在明年年底召開的中共20大之前鞏固他的權威,習近平很有可能在那場會議上「獲得」第3任期。

這份歷史文件可能會在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週四閉會後不久公布。圍繞決議策劃的宣傳活動,將有助於阻止對習近平歷史功勞的任何質疑。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知情人士指出,新決議將會首次確立毛(毛澤東)、鄧江胡(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及習近平的中共百年「三段論」劃分,進一步突出習近平的功績。

習近平為第3任期鋪路

《紐約時報》記者專文報導,中共官方黨史的最新版本將全書(531頁)超過四分之一的篇幅用來描述習近平九年來的執政情況。

在中國近些年的領導人當中,很少有人比習近平更執著於歷史以及他本人在歷史上的地位,隨著他接近統治的一個關鍵特定時刻,這種對過去的痴迷已成為他政治議程的核心。本週一在北京召開的高層會議將公布一份官方評價中共百年歷史的「決議」,很可能會鞏固習近平的地位,將他與毛澤東和鄧小平一起奉為劃時代的領導人。

習近平是中國幾十年來權力最大的領導人,他打擊腐敗、減少貧困、向世界投射中國力量的做法贏得了公眾的普遍支持。儘管如此,尋求在二十大召開前削弱習近平主導地位的黨內人士可能會把矛頭對準新冠疫情早期的應對不力,或給中國造成破壞的中美緊張關係。

按照中共文件對現代中國崛起的階段性描述,毛澤東領導國家反抗壓迫,鄧小平給國家帶來繁榮,現在習近平正在帶領國家進入一個偉大復興的新時代,這個描述可能會被莊嚴地載入這次的決議當中。

習近平未來幾年的優先事項主要是:通過「共同富裕」方案減少財富不平等、降低中國對進口技術的依賴,以及繼續推進軍隊現代化、為可能發生的衝突做準備。

習近平的歷史觀「為證明中共越來越多地干預政治、經濟和外交政策的正當性提供了一個意識型態框架」,澳洲前總理陸克文說,他會說中文,曾與習近平進行過數次長時間會晤。

對習近平來說,捍衛中共的革命遺產似乎也是一種個人追求。他多次表示擔心,隨著中國與其革命根基的時間距離越來越遠,官員和老百姓失去共產主義信仰的風險正在變得越來越大。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習近平引用一位19世紀儒家學者的話

六中全會料將審議通過「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中共黨史上繼1945年和1981年後第三個「歷史決議」。1945年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該決議檢討「整風運動」,對1021年中共建黨以來路線鬥爭進行總結,決議通過不久後,確立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1982年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則是在檢討「文化大革命」,對1949年中共建政後重大歷史問題進行總結,評價毛澤東歷史功過的同時,也確立了鄧小平核心領導地位。

針對即將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主題是「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根據中共官方說法,此次決議重要原因在於這百年以來達到「四項偉大成就」、「四方面改變」,要回答「為什麼可以成功」和「怎樣能繼續成功」兩個重要問題。在建黨百年之際官方推出的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共531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共146頁,約占全書四分一,預料習近平執政這九年將在《決議》中被凸顯。

整個一年裡,中國官員們已經接受了有關習近平歷史觀的培訓項目。項目的主要內容似乎是對即將出台決定的預告,尤其是新的531頁長的中共「簡史」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