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發表強化氣候行動聯合宣言

編按: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和中國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發表了一份罕見的聯合宣言,美中氣候行動聯合宣言向其他國家發出政治信號,即中美將推動COP26取得強有力的最終結果。

《日經》報導,中美合計的溫室氣體排放佔到世界的逾4成,兩國將影響世界氣候變化對策的實際效果,美國總統的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與中國的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舉行會談後發佈消息:中美兩國11月10日共同發佈納入削減溫室氣體之一的甲烷和煤炭、以及保護森林等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措施的聯合宣言。中美兩國在多個領域加深對立,但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顯示出合作姿態。不過,兩國均擱置了減排目標的加碼,缺乏具體措施。

《金融時報》指出,美中聯合宣言向其他國家發出了一個政治信號,即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排放國將推動COP26取得強有力的最終結果,關鍵的未決問題包括全球碳市場規則、各國報告排放量的格式、以及富國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多少氣候相關經濟援助。

中美在宣言中表示,「兩國承諾通過各自在21世紀20年代關鍵十年採取加速行動,並在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在內的多邊進程中開展合作來應對氣候危機,以避免災難性影響」,同時明確表示「兩國宣佈計劃在此決定性的十年,根據不同國情,各自、攜手並與其他國家一道加強並加速旨在縮小(現在的減排努力和達成巴黎協定目標的)差距的氣候行動與合作,包括加速綠色低碳轉型和氣候技術創新。」

具體來説,將討論在2022年的COP27之前敲定甲烷的減排計劃。將加深可再生能源和節能領域的合作,同時在遏制違法破壞森林的支援措施上展開協調。中國明確表示將「逐步減少煤炭消費」。

兩國還確認2025年向聯合國提交2035年的減排目標。還將設置加強2020年代防止氣候變暖行動的工作組。還提及關於氣候變暖責任、已開發國家高於發展中國家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可以看出美國對中國顯示出一定的顧及。

不過,宣言缺乏數值目標,中美發出政治信號的色彩突出。關於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時間,日美歐均為2050年,但中國為2060年。美國要求中國將目標提前,但中國此次並未回應。

美國拜登政權的支持率下跌,急於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取得成果。中國暗示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合作,也希望拉近與美歐的關係。可以説宣言是中美意圖奇妙保持一致妥協的産物。

COP26將進行至12日,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此次宣言能否推動COP26取得成功受到關注。

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主管氣候變化)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稱「兩個排放大國的合作或將推動COP26的談判。如今必須達成全球共識」。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歡迎稱「這是邁向正確方向的重要一步」。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