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油價 美聯合消費大國釋出戰備儲油

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拜登政府最快23日就會宣布,將從美國的戰略石油儲備中釋出石油,印度、日本、韓國等亞洲主要石油消費國也將一同釋出石油儲備,以期抑制不斷飆漲的國際能源價格。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考慮釋出逾3500萬桶戰備儲油,唯目前情況仍未定,計畫可能生變。白宮已表示,尚未就釋出石油儲備做出決定,美國一直與其他國家保持聯繫,正考慮一系列緩和油價的措施。印度官員也指尚未決定釋出石油儲備的時間和數量,將與中、日等主要石油消費國協調。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曾表示,會考慮與美國等國家協調釋出石油儲備,中方也稱會這樣做。一旦落實,這將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國(OPEC+)拒絕美國呼籲增產後,主要石油消費國史無前例的應對措施,有可能促使OPEC+重新評估增產方案。

拜登政府這項計畫若能成功,可在進入假期旅遊旺季之際控制油價,對抗通貨膨脹憂慮。由於汽油和其他消費品價格高漲,拜登陷入民調支持度低迷的窘境,其所屬的民主黨明年期中選舉選情也因此烏雲罩頂。過去美國總統曾3次授權釋出戰備儲油,最近一次是2011年OPEC成員國利比亞爆發內戰期間。

美國領導這項「聯合行動」,正升高與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領頭的OPEC+正面對抗可能性。有報導指如此一來,OPEC+將重新評估其調高石油供應計畫,該組織預定12月2日開會討論產量問題,有可能減少每月增產規模。

另據路透分析,美國想要更多石油供應,但OPEC+恐有心無力,因為產油國集團面對新問題:就算想增產,也沒太多額外產能。由於疫情和環境問題為石油巨頭帶來壓力,造成生產投資銳減,特別在較窮的OPEC成員國,目前只有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伊拉克這3個成員國擁有額外產能,可較迅速增加供應。其他成員國則正耗盡備用產能。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