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風險增 伊爾艾朗:恐讓市場更動盪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穆罕默德·伊爾艾朗敦促Fed承認通膨不是暫時的,並「立即松開油門。」,鮑爾終於讓「暫時性(transitory)」字眼「除役」,糾正長期以來對通膨形勢的錯誤認知。鮑爾也強調通膨升高是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主要風險之一。

變種新冠病毒消息,令FED決策官員及金融市場高度焦慮,美國可能陷入停滯性通膨,也就是通膨持續上升,但經濟成長卻下降。

但鮑爾終於讓「暫時性(transitory)」這個字眼「除役」,糾正了他自己長期以來對通膨形勢的錯誤認知。他也強調通膨升高是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主要風險;這不僅是因為展望物價將進一步升高這項根深蒂固的問題,也是因為Fed的溝通過程與政策反應一直落後現實情況。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直言,這趟急起直追的過程,可能引發市場及經濟動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伊爾艾朗在彭博資訊撰文指出,今年初通膨開始升高以來,鮑爾一直斷言這只是「暫時性」現象;這種態度也確定Fed將繼續大買資產,完全不在意經濟表現已相當良好,房市火熱,流動性充裕導致金融資產「無物不漲」,不僅股票、加密幣等風險性資產價格迭創新高,也拉高公債等無風險資產價格飆漲,完全不顧股、債兩者之間的負相關本質。

然而鮑爾就在獲提名續任主席後沒幾天,突然放棄「通膨過渡論」,於是股市重挫,美國短期公債殖利率勁升,石油等原料商品價格大跌。

伊爾艾朗認為,問題在於鮑爾到現在才大夢初醒,在因應通膨上準備急起直追,卻可能發生政策控管失當,使經濟成長減緩。鮑爾如今不僅對外溝通時相當尷尬,政策上也面臨挑戰,有很大一部分是他咎由自取。

相關新聞

繼合肥及蘇州後,四川成都政府宣布全市不再審核購房資格,意味歷時七年半限購政策退場,該消息帶動昨(29)日A股地產股掀漲停潮。中指研究院指出...
印尼央行上周三(24日)意外升息1碼,捍衛印尼盾。儘管雅加達的利率決策很少能影響全球市場,但此一出人意料的緊縮舉措,...
CEO馬斯克親征化解禁令,外媒更傳出將與百度合作開發地圖及導航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閃電訪陸斬獲滿滿!繼上海所有黨政機關、...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