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搶打第三劑 預約平台將重啟

編者按:

Omicron變種病毒強勢襲台,超強傳染力讓民眾不敢掉以輕心;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為讓全民順利接種第三劑,除與地方政府合作重啟施打站,近日將更新中央新冠疫苗預約平台系統,於適當時機重啟。第三劑怎麼選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

疫情捲土重來 疫苗預約重啟

隨著疫情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表示,為鼓勵大家施打疫苗,加上民眾意願提高,1922疫苗預約平台會重啟。以北市為例,今明兩天的上午9時至下午5時期間,即可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上登錄預約。

對於接下來的實體活動是否會限制,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若一天有十例不明感染源,或出現二例群聚感染,就會停辦實體活動。針對第三劑的政策,柯文哲也強調:「中央下命令,應該要有輕重緩急」,一下子縮短第三劑疫苗施打期間,會變成不緊急的人優先打,北市府本周會先打機場、防疫旅館及醫院人員。

第三劑怎麼選?混打疫苗增加多樣性

針對第三劑疫苗要怎麼選,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享國外研究指出,有研究發現,打過第三劑疫苗以後,感染Omicron的機率可以下降70%;感染Omicron後重症的機率也能減少80%左右。

蘇一峰也說,雖然Omicron病毒會讓疫苗抗體的效力下降20至30倍左右,但其實只要多打一針就可以彌補了。另也有研究發現第三劑打BNT可以上升25倍抗體;打半劑量莫德納則可以上升37倍抗體。

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也表示,因為病毒本來就很容易因環境變化而適者生存,所以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作用方式相同,就比較有機會讓病毒找到縫隙,進而找到破口存活下來,突破性的感染機率也就會大增。面對這樣的情況,唯獨讓自己施打的疫苗有多樣性,才能對抗更適合生存的Omicron病毒。

招名威以以色列為例,以色列是唯一一個施打BNT四劑的國家,但確診數仍是全球前幾名,不難理解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破口可能只會增大。所以,第三劑混打勢在必行。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