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經濟學家判斷:經濟成長急劇放緩,中國無法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直到最近,許多經濟學家都認為,中國以美元計算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於當前十年結束前超過美國,但今年中國經濟的前景變得暗淡,中國政府主導的一些政策削弱了成長,這些政策包括對新冠疫情零容忍和抑制房地產投機活動。隨著經濟學家下調對中國2022年的預測,他們對中國的長期前景更擔憂,而不利的人口結構和高債務水平可能會拖累任何反彈。

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預計,中國將在2030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比上次在2020年作預測晚兩年。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認為要到2033年,比其前預測晚四年。其他經濟學家則對中國經濟是否會超越美國也表示懷疑。

美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中國人口日益老齡化,中國政府越來越傾向於干預企業事務,再加上其他各種挑戰,令他大幅降低對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期。對中國崛起的預測與之前日本或俄羅斯將超越美國的預言類似,他說,這些預言在今天看來很荒謬。薩默斯說:「就中國而言,未來確實有可能出現類似的結局。」

研究人員對於GDP排名到底有多大意義存在爭議,並質疑如果中國GDP真的超越美國,是否將帶來很大的變化,美國的經濟深度和開放程度意味著美國將繼續擁有巨大的影響力。預計美元將在未來數年內保持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

China Beige Book的首席執行官表示,經濟規模本身並不能反映成長的質量。以人均GDP來衡量的話,美國的生活水平是中國的五倍,而且這一差距不太可能很快縮小。

不過,GDP排名變化可以被中國政府宣傳自我的成功,中國尋求的國家主導模式優於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並强調美國在政治和經濟上都在衰落。隨時間的推移,當更多國家調整經濟方向服務於中國市場,有可能帶來實質性的變化。薩默斯說,如果中國的成長速度大幅放緩,會影響中國發揮影響力 。

 

中美兩國在經濟上的你追我趕對於中國領導人很重要。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先前的報導,在2021年第四季度美國經濟增速快於中國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官員們要確保2022年中國的經濟成長超過美國。

經濟運勢可能會迅速逆轉。2020年當中國比美國更快地從最初的新冠疫情爆發中反彈時,中國經濟看起來可能比預期更早超過美國。

 對於中國經濟成長面臨的近期威脅,也有經濟學家沒那麼悲觀緊張。長期看好中國潛力的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中國人口眾多,意味著中國的經濟規模最終將達到美國的兩倍。5月北京論壇上,林毅夫預測超越美國的進程將繼續,儘管中國經濟目刻出現放緩。

 然而,中國的經濟問題不斷堆積,部分原因是中國政府為遏制新冠疫情和控制債務所作的政策選擇。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滑坡沒有顯示出任何緩和的跡象。今年春天消費者信心指數驟降至幾十年來最低,城鎮青年失業率達高位。

澳洲智庫Lowy Institute在3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預計在2021年至2050年期間,中國的年均經濟成長率將只有約2%至3%,列舉了不利的人口年齡結構、基礎設施投資回報減弱以及其他一些挑戰。該智庫指出,如果每年成長2%至3%,中國仍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

Lowy Institute在報告中寫道,但中國永遠不會確立對美國有意義的領先優勢,即使到了本世紀中葉,繁榮程度和人均生產力仍將遠遠低於美國。中國的成長也不足以給該國帶來任何重大競爭優勢。

自這份報告發布以來,中國經濟已進一步放緩,加大了中國經濟事實上或許永遠無法超越美國的可能性。

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以購買力(考慮商品和服務在各國的不同成本)衡量,中國經濟在2016年已經超過美國。

但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2021年中國的GDP相當於美國經濟規模的77%,高於2001年的13%。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研究人員在去年初的一份報告中寫道,他們預計最可能發生的情景是,中國經濟規模在2030年擴張到美國經濟的87%左右,2050年回落至81%。這份報告將此歸咎於中國的勞動人口減少和生產力成長乏力等因素。

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電子郵件中重申該機構的預期,他寫道,長期以來,很多人高估了中國領導層的能力,並對中國在疫情應對和房地產行業問題上的失策感到震驚,威廉姆斯稱,這些危機所暴露出的短板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並且還在不斷擴大。

一些研究人員表示,中國超越美國的能力將取決於中國是否會謀求對經濟政策進行更多調整。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東亞研究所(East Asian Institute)主任、前世界銀行經濟學家郝福滿(Bert Hofman)說,他認為,如果中國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允許更多農民工進城,並採取措施提高生產力,比如在教育和醫療方面加大投入,那麼到2035年,中國的GDP規模可超過美國。

但郝福滿稱,如果決策者只推行有限的改革,或者中國遭遇一場債務危機,則中國將無法趕上美國。他表示,若中美進一步脫鉤,可能會導致中國更難發展,因為來自國外的知識流動會受到嚴重干擾。

另一些經濟學家擔心,比較中美經濟規模有可能激起民族主義,對兩國都不利。

銘基亞洲基金(Matthews Asia)投資策略師羅福萬(Andy Rothman)表示,太多人忽視了一個事實,即中美經濟是互惠互利的。他指出,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簡稱WTO)以來,美國對中國的出口成長了600%以上,相比之下,美國對世界其他地區的出口成長126%。羅福萬稱,用零和博弈思維研究中美兩國經濟並不準確。   

相關新聞

伊朗13日晚間首次從境內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發射逾300枚無人機及飛彈,空襲持續約5小時。以色列軍方強調,絕大多數飛彈遭到以方攔截,...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較上月放緩0.6%,遜於市場預期。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8...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歐央6月將降息

歐洲央行(ECB)11日公布利率決策,結果一如外界預期連五度凍結利率。然而這次會議應是歐央最後一次「按兵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