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接踵疫苗政策不同,美主張減半歐洲延緩第二劑注射時間

歐洲多國先後展開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工作,但相繼出現疫苗供應不足的狀況,德國和丹麥可能會遵循英國的計畫,延遲為民眾注射第二劑疫苗的時間。美國方面,「曲率極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首席科學顧問 Moncef Slaoui 在接受「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提到,為加快疫苗接種速度,美國政府正考慮給予 18~55 歲族群減半的莫德納新冠疫苗建議劑量。

根據CNBC 報導,Slaoui 3日表示,曲率極速行動正與莫德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討論上述劑量減半構想,他表示就算用量減半,也會誘發相同的免疫反應。

Slaoui 還說,可能得等到春季接近尾聲時才會知道,接種過疫苗的民眾是否仍可能將病毒傳染給他人,而FDA 最終將會決定是否讓 18~55 歲年齡層施打減量的莫德納新冠疫苗。

但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3 日在接受 NBC「Meet the Press」節目專訪時指出,美國目前面臨的問題並非疫苗不足,讓更多人接種疫苗並非正確做法。根據華盛頓大學衛生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網站顯示,美國 COVID-19 累計死亡病例預估將在 2021年 4 月 1 日升至 567,195 例,而疫苗注射能降低的死亡數字與嚴格執行戴口罩政策相比,戴好口罩還是較完善的做法。

歐洲方面,英國衛生部日前發布新聞稿表示,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建議給更多高危險人群第一劑疫苗、而非盡快完成兩劑的疫苗注射。英國衛生部強調,延長施打輝瑞疫苗第二劑的間隔期,可從原定的三周延至最長12周,以確保讓更多人能接種第一劑疫苗。

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就表示,他並不同意英國的作法;但德國衛生部長斯潘(Jens Spahn)4日已要求該國疾病疾管中心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研究延遲為民眾注射第二劑疫苗的計畫。柏林夏里特醫院(Charite hospital)疫苗研究小組負責人桑德(Leif Erik Sander)表示,鑑於目前疫苗數量不足,加上國內極高的感染率和住院率,盡可能讓更多人越早接種首劑疫苗的策略,可能更有效。

除了德國,丹麥也在考慮此策略。丹麥傳染病研究所4日表示,將密切監控英國情況。

輝瑞首劑疫苗具有短期療效,這是迄今為止唯一獲得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批准的疫苗,保護效力達90%,科學家們建議,拉長疫苗間隔期是明智之舉。但歐洲藥品管理局說,注射兩劑疫苗的間隔時間不應超過42天或六周,以獲得全面保障。

相關新聞

繼合肥及蘇州後,四川成都政府宣布全市不再審核購房資格,意味歷時七年半限購政策退場,該消息帶動昨(29)日A股地產股掀漲停潮。中指研究院指出...
印尼央行上周三(24日)意外升息1碼,捍衛印尼盾。儘管雅加達的利率決策很少能影響全球市場,但此一出人意料的緊縮舉措,...
CEO馬斯克親征化解禁令,外媒更傳出將與百度合作開發地圖及導航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閃電訪陸斬獲滿滿!繼上海所有黨政機關、...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