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經濟不能剉咧等

由於當今中國大陸經濟量體遠遠超過2003年SARS時的規模,因此武漢肺炎的疫情對全世界經濟的外溢衝擊也比過去來得嚴重。

彭博引用澳洲學者的估計,對中國第1季GDP的影響超過1.5%,對香港影響高達1.5%,對南韓、越南的影響也有0.4%,尤其對高度依賴大陸觀光客的歐美、亞洲地區,衝擊相對較大,但如果疫情時間持續拉長的話,其影響程度將會更大。

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方面,如以SARS的經驗為例,2003年經建會委託的研究指出,如SARS疫情維持在1.5個月之內,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是GDP的0.2%,如果拉長到6個月以上,則衝擊超過1.56%。不過,台灣今日並非主要疫區,加上有過去的防疫管理經驗、SOP、設備等,衝擊可望降低,最後的衝擊程度仍視疫情的持續性、擴散性而定。

在對產業的衝擊上,預料股市將明顯波動。其次,需要人與人接觸的海運、空運、餐飲觀光、零售等服務業受創較大,金融保險業可能也會因客戶的損失而受到波及。此外,由於擔心員工感染,很多台商在大陸、東南亞等地的工廠或延後開工,或暫停生產,將衝擊部分供應鏈及接單。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政府目前推出八大穩定經濟信心的措施,包括:穩定股匯市、輔導企業防疫、紓困受衝擊的產業協助升級、研議補貼旅遊業的損失、支援賣場百貨與零售業、加速公部門投資、降低私部門投資的影響、協助落實台商回台、把握轉單機會等來因應。整體而言,規畫及因應方向相當正確,但能否加以落實才是箇中關鍵。

建議政府還可以考慮其他的配套措施,包括:一、協助業者分散代工、備援基地,降低訂單移轉的衝擊。二、掌握受衝擊企業的紓困,以免波及銀行保險機構以及可能衍生的失業問題。三、暫時輔導透過網路消費,減少實體通路接觸傳染的風險。四、鼓勵國人分梯次休假,並分散國內旅遊時間,來替代國外旅遊的風險以及填補國內觀光人數不足的危機。五、因疫情遭隔離的員工,透過無薪假及相關措施的協助保障其就業權利。

希望在政府和民間攜手努力下,台灣經濟能安渡此次的疫情危機。

王健全

美國普渡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學士
曾任: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兼第三研究所所長、文化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副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員、
研究專長:產業經濟、產業政策、經濟發展。

相關專欄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撰文為青年發聲,現在年輕人在遏止房地產價格狂漲的聲浪上卻極其微弱。年輕、中低收入族群要勇敢站起來,為房地產過度飆漲發聲,...
隨著出口連續八個月衰退,以及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台灣升級轉型速度益形迫切,財經相關部會也感受到龐大的壓力。不過,...
在政府財政拮据下,法規鬆綁來加速醫療觀光、教育服務的 產業化,可以為困頓的經濟注入嶄新活力。不過,相關部會仍著重在 規範、管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