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的新興公司怎麼來的?

網路經濟興起帶動服務業創新,在科技產業的應許之地──美國矽谷,誕生了一批未上市但市值超過100億美元的傳奇性新公司,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將用戶拓展至全世界。依《經濟學人》雜誌上月調查,市值前四大美國新創公司分別為:網路叫車服務的Uber、旅遊住宿平台Airbnb、相片分享APP業者Snapchat,以及專研大數據資料的Palantir。

Uber自2009年創立至今,市值達410億美元,不含司機共僱用7500名員工,2014年營收為8億美元,是這波網路創業風潮中最為亮眼的新創公司。Uber以APP叫車提供各等級轎車接送服務,乘客不用直接付費,司機和乘客還可以互相評價。因為計程車牌照限制,全球各大都市在尖峰時段都很難招到計程車,Uber服務填補了需求缺口,廣受歡迎。但也因為計程車業在各國都是特許行業,Uber不受法規約束,被多國取締或禁止,創業未久曾陷入困境。幸運的是,投資人重視創新,2010年Uber得到矽谷天使投資人125萬美元資金援助;2011年上下半年分別獲得創投公司、高盛等多位投資者分別挹注3200萬美元;2014年6月Uber新一輪募資再獲得12億美元資金投入。

第二匹黑馬Airbnb目前市值估計為260億美元,共僱用3000名員工。和Uber相似的是,Airbnb同樣乘著共享經濟的風潮在舊金山崛起,也同樣陷入合法性爭議。創立於金融危機谷底時期,Airbnb的出現適時提供經濟情況不佳的旅者和屋主媒合機會,在危機之中獲得成長的動力;但民宅畢竟沒有經過嚴格消防安檢規範,未經登記經營旅館業務,消費者難獲保障,且經營成本較低,與合法業者形成不公平競爭,如紐約州、魁北克皆予禁止。然而創新服務仍是讓投資人看好的關鍵。2011年該公司得到約1億2千萬美元創投資金挹注;2014年4月又得到美國最大私人投資公司4億5千萬美元資金;在2015年3月開始的新一輪募資之後,預計Airbnb截至目前共獲得23億美元資金。

Snapchat始於2011年9月,是近年美國異軍突起的相片分享APP,被稱為「閱後即焚」,上傳的照片可由使用者自行設定檔案存在時間,分享給朋友閱覽後10秒內即自動從手機和伺服器刪除。Snapchat提供使用者隱私保障,尤其受到喜歡和朋友互相發送自拍照的族群歡迎。該公司在創立初期得到光速創投48.5萬美元的種子基金,目前共獲得12億美元投資,投資人包括創投基金公司Benchmark、IVP、Kleiner Perkins、雅虎、阿里巴巴等,估計市值已達160億美元。

前四大新創公司中最早創立的Palantir,是2004年Paypal被eBay併購之後,其共同創辦人Peter Thiel認為可以利用先前對抗駭客的經驗,利用大數據來反詐騙,甚至辨識恐怖分子,而成立的軟體公司。Palantir收到客戶資料後,先以程式辨認可疑交易或訊息,再將過濾出的訊息交由專業分析師判讀,目前該項技術已經應用在反恐、查緝犯罪、金融、醫療、能源等領域。和前三家公司不同,Palantir始終沒有上市,其原因在於保護客戶資料。該公司初期獲CIA所屬的In-Q-Tel投入200萬美元,在數年經營政府部門數據分析之後,2013年底開始增資,因提供獨特服務得到投資人和私募基金青睞,資金爆炸性成長;目前募得11億美元資金,估計市值150億美元。去年一年,Palantir的1500名員工共創造6億美元營收。

創新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新經濟創業能維持活絡,在於有一群投資人支持新創公司,許多新創公司的天使投資人都是由早期科技產業致富,另一些私募基金則以獲利為目的,僱用專家協助評估投資績效。這些投資人看好創新帶來改變及報酬,並有足夠的風險承擔能力,勇於投注失敗率高達9成的新創公司,適時介入公司營運決策以確保獲利,成為矽谷未上市新創公司的活水。

在美國,私募基金或投資人投資新創公司被稱為尋找「獨角獸」,對創新的支持激勵更多有志者投入創業,形成良性循環,也是矽谷屢經繁榮與衰退、更換過無數市招,至今仍持續吸引高科技產業進駐的真正原因。

在這波創新浪潮下,台灣應當加緊跟上創新的腳步,才不至於被新一輪科技競爭淘汰。台灣具有許多高科技人才,近年社會上也重燃創業熱情,惟不具備如美國活絡的資金,政府要想辦法給創新者與資金持有者更多協助,鼓勵創業與投資,創造台灣新奇蹟。

朱雲鵬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與碩士學位、馬里蘭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濟學者與政治人物,中華民國二等金融專業獎章得主
現任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臺北醫學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相關專欄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等一行訪問北京,與大陸官員就各項議題進行對談,包含剛發生以巴戰事中伊朗的角色、企業競爭環境、貿易管制等。同一期間,...
主計處公布今年台灣1到6月全體受雇員工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為44262元,年增率3%,但是同期通貨膨脹超過此數,實質經常性薪資變成年減0...
針對艾斯培建議,台灣應該延長兵役到一年以上,而且男性和女性都應服役,全民皆兵;對此,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表示...
為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撰文指出, 房屋的租金報酬率和利率有連動關係, 就算租金不變,利率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