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播種耕耘,來年期待豐收

唐代大儒韓愈在《師道》中曾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余紀忠種籽營的導師,能夠在八天的種籽營中,和各位學員共同以國家面臨的嚴峻困境作為相互學習的介面,在這樣的詮釋下,我認為『傳道』是闡述社會的核心價值;『授業』是剖析政策的理念思維;而『解惑』則是尋求方法的具體策略。

身為種籽營的導師,我深切體認到「健全自我」和「造福社會」是完全不同的使命-前者是利己思維;而後者是利他思維。一般人能健全自我,已值得肯定;要能夠啟發行動,參與改造,就必須在利己的基礎上,有更大的決心、熱誠和毅力。我個人非常欽佩余紀忠基金會竭盡心力,廣納各界力量來做這樣的嘗試和努力,進而成立這個深具意義的種籽營。在這樣的期許下,我個人也歸納出三個核心價值來與各位學員分享,冀望作為未來攜手打造健全社會,重塑國家聲望的行動基礎-〈群策群力〉、〈再接再勵〉、〈同心同德〉。

〈群策群力〉

有鑑於社會價值的多元性,在公共政策執行的過程中必然會衝擊到不同利益和正反觀點。為求政策執行的落實效能,有時需要協調,有時需要堅持,有時需要垂直貫徹,有時需要水平調整。在這個意義上,我殷切期許種籽營的學員在回歸工作崗位之餘,要能夠持續充實自我,強化伙伴實力,進而實踐〈群策群力〉的核心價值。

〈再接再勵〉

在公共政策的執行過程中,除了〈群策群力〉的共識外,還要有〈再接再勵〉的積極作為。各位學員在職場上常扮演機要關鍵角色,在參與造福社會的決策過程中,更應該自我砥勉,積極培養同理的特質,認同他人的貢獻,包容過去的缺憾,珍惜伙伴的分享,秉持〈再接再勵〉的正向態度,以智慧和毅力作為造福社會的持續動能。

〈同心同德〉

在分享〈群策群力〉和〈再接再勵〉思維的同時,作為本屆種子營的導師,對我而言,是非常獨特的教學經驗。在為期八天的機緣聚會中,能與四十八位學有專長、關心社會的菁英齊聚一堂,共同交流分享,進而凝聚出一種以利他為基礎的革命感情,這就是我所謂的〈同心同德〉真諦所在。

〈期許〉

種子營的學員都是具有專業能力、優越智慧、遠大理想及實踐性格的明日之星。來到這裡,某個程度上都懷抱著利他主義的性格。在這個意義上,作為學員,除了接受老師們的專業指導,進而發展出自我對於公共政策的新思維,相信各位也定能深刻體認,培養〈群策群力〉和〈再接再勵〉的重要性,以祈有效建立余紀忠種籽營所特別營造的〈同心同德〉核心價值。在這樣的意義下,我個人殷切期待,各位學員能具體運用這三個核心價值來啟發自我,尋求定位,以展現造福社會的原動力。冀望我們共同努力,攜手合作,今日播種耕耘,期待來年豐收。

何志欽

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
曾任國立臺北大學校長、財政部長、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主任、美國聯邦政府首席經濟學家等職。
2016年因病逝世

相關專欄

房地合一稅制改革是近年政府的重大優先政策,新制能否上路亦備受社會大眾矚目,稅制改革勢在必行,為求制度建立,政府在部分地方做些讓步無可厚非。...
針對國內稅制改革,應以社會各界關注的資本利得課稅為優先,進而推動稅制結構調整與重建,維持稅收穩定、增進公平正義。就實際執行規畫,...
針對國內稅制改革,應以社會各界關注的資本利得課稅為優先,進而推動稅制結構調整與重建,維持稅收穩定、增進公平正義。就實際執行規畫,...
在談最低稅負制的過程中,我個人也常常提出一個次佳的觀念。因為我個人雖然在國外有租稅的經驗,但是我的訓練模式基本上是租稅的遵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