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總體經濟情勢與匯率

去年十二月美國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之後,新台幣持續面臨強大升值壓力。中央銀行基於協助出口與經濟成長,以及減少持有外幣資產者之匯損等考慮,雖然持續介入匯市,藉盤中買進或尾盤作價等方式,抑制新台幣的升勢,但是又忌憚被美國進一步列為匯率操縱國,故在今年一月間除了向國人及企業呼籲一同穩匯,還祭出了專案金檢匯銀與抓炒匯等措施,以紓緩外匯市場的賣壓。

台灣近幾年所面對的新台幣升值壓力與總體經濟情勢,跟一九八○年代中期有許多雷同之處。在這兩段期間,美國皆因國人儲蓄率偏低,且政府有大量財政赤字,以致產生鉅幅貿易逆差,故而在一九八○年代強迫對美享有大量貿易順差的國家貨幣升值,近幾年則密切監視其是否操縱匯率。而台灣在兩段期間,則因內需不振,超額儲蓄過多,故貿易順差占GDP比率在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七以及二○一四以來都超過百分之十。又由於一九八○年代的順差絕大部分來自美國,因此台灣成為美國要求開放市場與貨幣升值的主要對象之一。

新台幣自一九八六年起在美國壓力下開始升值,但央行在一九八六至一九八七第一季初是採取緩慢升值之作法,甚至有一段期間維持每天升二分或三分。這種升值方式自然引發投機性炒匯,廠商藉提早出口、延後進口,以及自地下管道引入外匯拋售等方法賺取匯差。此類投機炒匯作法加重了匯市的賣壓與新台幣的升值壓力,故而央行最後不得不自一九八七年第一季末期起,改為快速升值的策略。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在各界普遍懷有升值之預期時,阻升或緩升必導致投機炒匯。對比當年,在外匯管制已大幅放寬之今日,投機炒匯管道比當年增加不知凡幾,抓炒匯對遏抑匯市賣壓恐難收實效。

再者,若讓國人持續持有升值預期,央行與金管會擬藉開放資金流出以紓緩台幣升值壓力的期待,也必將落空(因資金匯出將蒙受匯損)。因此,央行宜慎思所守的匯率水準是否適當。

其次,當年新台幣該升而不升,使貿易連年出現鉅幅順差;而央行將出超賺取的外匯大量買進,導致國內資金氾濫、金錢遊戲盛行與資產泡沫,央行應引以為戒。

最後,與其呼籲國人共同守匯,不如建議政府仿效當年,採取擴大公共支出之政策,藉擴大內需,縮減國內超額儲蓄與貿易出超。

許嘉棟

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 曾任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財政部部長、中央銀行副總裁、中央經濟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相關專欄

時值寒冬歲末,公益慈善團體籲請民眾踴躍捐輸,濟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鰥寡孤獨廢疾者,以及生活困頓家庭,俾讓他們也可過個好年之呼聲,不絕於耳。...
自由經濟學派大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曾說:「企業的唯一社會責任,是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價值,即利潤。」...
國內的學者專家過去討論央行的匯率政策者多,關心貨幣政策者少。這主要是由於在進入21世紀之後的十多年期間,央行為了協助出口與經濟景氣,...
政府對公共事業價格管制,雖然可為主政者博得「體恤民瘼」的美譽,進而有利爭取選民的支持,但必將衍生政府須以稅收補貼事業單位的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