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指責「盎格魯-撒克遜國家」阻礙疫苗出口

《金融時報》報導,拜登政府呼籲豁免疫苗專利後,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歐盟峰會上的發言將矛頭對準美國,他認為與疫苗出口禁令相比,有關豁免疫苗專利的討論只是次要問題。他試圖扭轉局勢,指責「盎格魯-撒克遜」國家阻礙了救命疫苗的全球供應。

馬克龍表示,與現有的疫苗和原料出口限制措施、以及自願與較貧窮國家分享疫苗的緊迫性相比,美國掀起的有關智慧財產權的辯論只是一個小問題。

在一場於葡萄牙波爾圖舉行的歐盟(EU)峰會上,馬克龍明確將矛頭對準美國,稱美國保留了本土生產的疫苗供國內使用。

「如今,盎格魯-撒克遜國家阻止了大量此類原料和疫苗的供應,」馬克宏說,「現在真正的問題是什麼?真的不是智慧財產權問題。你可以把智慧財產權給那些不知道如何生產的實驗室。」

同在波爾圖發言的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她願意參與有關智慧財產權豁免的討論,但補充稱,其他生產疫苗的地區需要效仿歐盟的做法,允許它們的很大一部分疫苗產品出口。

兩天前,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席貿易顧問戴琦表示,美國將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專利豁免將允許製藥公司製造「仿製」疫苗,而不用擔心因侵犯智慧財產權被起訴。

拜登政府的提議讓歐盟猝不及防,包括德國在內的歐盟主要成員國作出冷淡回應。德國是製藥公司BioNTech的總部所在地,該公司與輝瑞(Pfizer)合作研發出一款全球領先的新冠疫苗。

馬克宏表示,他願意討論智慧財產權事宜,但這不是極需解決的關鍵問題。他為歐盟在疫苗生產和出口方面的表現進行了辯護。

歐盟認為,比起專利保護,其他限制因素,如出口禁令和原材料獲取受限,對全球擴大疫苗生產的影響更大。

歐盟委員會一名官員表示:「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一起(生產)能力因專利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保護而受到限制的事例。」

馮德萊恩表示,雖然她對專利豁免的討論持「開放」態度,但這樣做在中短期內不會增加任何一劑疫苗的供應。她表示,那些參與智慧財產權豁免辯論的國家,應該像歐盟一樣,願意出口「本地區生產的很大一部分疫苗」。這番話顯然是針對美國。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迄今已出口約2億劑新冠疫苗,這與提供給本地區公民的疫苗數量相當。相比之下,很少有疫苗離開美國。

歐盟官員表示,在周三公開表態支持專利豁免前不久,美國政府預先知會了歐盟,但沒有進行磋商,也沒有嘗試協調立場。「如果你問我下一步需要做什麼,首先是美國要解釋他們所作的聲明到底是什麼意思——除了一份非常籠統的聲明,我們什麼都沒有看到。」一名官員說。

布魯塞爾目前正在琢磨如何作出回應,歐洲領導人將在波爾圖周五晚上舉行的峰會晚宴上討論此事。

「無論豁免與否,問題都遠不止於此,」歐盟委員會一名官員周五早些時候表示,他列舉了包括保持供應鏈開放的必要性等問題,因為mRNA疫苗要使用來自19個國家的280種成分。

上述官員表示,另一個問題是,獲得專利並不等於獲得製造疫苗的知識。一款mRNA疫苗的研製涉及約80到100項專利,這名官員說,即便獲得所有這些專利,「也無法讓你完全弄明白如何生產這款疫苗,你需要懂得背後的原理和技術」。

布魯塞爾還認為,現有的國際智慧財產權協議已經為共享疫苗智慧財產權提供了一些靈活性,包括強制授權的可能性。

最近幾月,歐盟一直在抵制由印度和南非帶頭在世貿組織(WTO)內發起的一項疫苗專利豁免提議。貿易官員表示,布魯塞爾擔心其會受到國際壓力,迫使其改變在世貿組織談判中的立場,按照目前的計劃談判將於6月初舉行,不過現在有可能在本月就組織一場會議。

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表示,世貿組織現在有機會通過合作制定有助於拯救生命的解決方案。「我們將繼續加大努力——與私營部門和所有可能的夥伴合作——擴大疫苗生產和在世界各地的分銷,並增加生產這些疫苗所需的原料。」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