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訓院:投資人留意四風險

《經濟日報》報導,台灣金融研訓院發布4月份台灣金融風險指數,提醒投資人留意四項重點:一、國際疫情持續攀升但疫苗施打速度減緩;二、新興國家通膨失控風險;三、美國聯準會出手抑制資產泡沫風險;四、審慎評估自身風險承受程度嚴格控管投資部位持盈保泰。

台灣金融研訓院昨(10)日發布4月份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wan Financial Risk Index,簡稱TAIFRI),提醒投資人留意四項重點:一、國際疫情持續攀升但疫苗施打速度減緩;二、新興國家通膨失控風險;三、美國聯準會出手抑制資產泡沫風險;四、審慎評估自身風險承受程度嚴格控管投資部位持盈保泰。

研訓院並表示,中國大陸國營的不良資產管理公司華融,遭國際信評組織穆迪與惠譽調降評等,投資人需留意中國大陸高收益債券市場風險蔓延的效果變化。

華融是大陸最大的海外債券發行者,尚有逾200億美元的未清償海外債務。官方也曾表明要降低槓桿管控金融風險,不再對國營企業無條件支援,初步評估華融前景不甚樂觀。

華融的美元債券價格一度大跌逾40%,導致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信用違約指數急遽上揚,一舉突破近八個月以來新高,所幸我國其他主要曝險地區(美、日、歐)信用風險平穩略降,整體海外信用風險未顯著成長。

研訓院表示,中國大陸企業信用違約問題預估將逐漸浮出水面,為TAIFRI第2季關注重點。

研訓院指出,美元債券市場利率大幅下滑,全球發債總額不斷成長,大多是借新還舊目的,不斷往上的槓桿會對金融系統風險壓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升高,其中又以高收益債券較易受經濟景氣影響而違約。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優於預期、聯準會淡化通膨憂慮,風險偏好情緒上揚再度吸引市場投入至高收益債、可轉債及新興市場債等標的,國人投資海外高收益債基金總金額達一般債的十倍以上,分項指數超越疫情前水準,再創2018年10月以來的新高。

整體而言,4月最新TAIFRI編製結果,分數為98.9分,較3月小幅下滑0.1分,國內風險情勢持續平穩,但尚未回到疫情前水準。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官網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