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在地化2.0 全球卡位戰

「供應鏈重組」自二○一八年下半年起,從美中貿易戰開打起頭,成為熱門關鍵字;隨之而來的疫情變數,更不斷考驗全球供應鏈應變能力,各國在「經濟安全」大旗下,都想建立自主供應鏈,護國神山台積電更首當其衝,不僅在全球車用晶片荒中不斷被點名,不光在台灣、美國、中國大陸、日本都有重大投資計畫,連歐盟也頻頻對台積喊話招手。

美中貿易戰、疫情都促使全球區域化供應鏈成型,包括知名大廠蘋果、三星、Google、任天堂,或是筆電、汽車零組件、工具機、服飾品牌、醫療器材等產業,都逐漸採取「就地供應」的產銷體系,目前供應鏈還持續重組中,且未來還需不斷強化韌性,才能符合新的趨勢。

台廠控股 調度多樣供應鏈

包括台積電決定啟動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建先進製程的晶圓廠作業,也計畫與日本經濟產業省合作,在東京近郊合資興建先進封測等;環球晶也宣布斥資逾一千三百億元,收購全球第四大矽晶圓廠德國世創公司,讓全球生產據點由原本的七國十六個廠,增為十國二十個廠,都是朝向區域化布局的明顯案例。

安侯建業全球資產配置戰略中心主持人陳彩凰說,這波供應鏈重組有三種態樣,首先是在中國大陸之外尋找第二生產基地;第二種則是雙供應鏈,在大陸市場建立完整的產銷和管理體系,而在非中國大陸市場的產銷管則只賣給美商;第三種態樣則是台灣需要趕快思考的,也就是以企業的母國作為控股中心,不限於單或雙供應鏈,而是作為產銷中心調度出很多供應鏈。

供應鏈移轉 多重風險待解決

不過,這次供應鏈重組,已是最佳解了嗎?貿協示警,「供應鏈移轉」還不能解決韌性不足的問題,對未來包括環境風險、政治與政策風險、物流風險等新風險交錯、甚至可能同時發生,為了增強韌性而轉型的供應鏈需要「二點○」的新策略。

以全球車用晶片缺貨為例,其起因為「預測失準」導致的供需失衡,貿協表示,預測失準是由於多維且動態的供需變數難以掌握,如疫情影響前景展望、宅經濟與遠距需求爆發、新興科技、產能滿載等,揭示供應鏈需要更多前瞻的預測能力與敏捷的應變能力。

蘇伊士卡船 催生供應鏈通膨

而蘇伊士運河發生的長賜輪擱淺事件,放大了疫情後海運缺櫃、港口壅塞狀況,使長鏈物流受到打擊。同時,這些供應鏈現況的不足,進一步衍生缺貨與缺櫃造成的「供應鏈通膨」。

貿協表示,造成供應鏈通膨的原因有四:原物料價格上漲、貨櫃供不應求造成運費上漲、貿易戰關稅壓力,與零件短缺導致成本上漲,也就是說,「短缺」就是主因,這使廠商囤貨,又更加劇短缺問題。

製表/黃有容

圖片來源:聯合報   製表/黃有容

相關新聞

時隔30年再統計… 主計總處表示「高負債」是導致貧窮原因;但與主要國家相比,財富分配明顯均勻  主計總處29日公布「...
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企業折扣,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 碳費定價遲未定案,引發業界焦慮。環境部29日預告碳費三子法,首納「...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