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選疫苗廠品有譜?陳時中首度鬆口規劃中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近日已依各縣市需求量,完成26萬劑新冠肺炎疫苗配送,因應6月底前將有200萬劑疫苗抵台,明天公布大規模接種計畫,加速施打。但先前新冠疫苗開放自費接種民眾不能自選廠牌,讓民眾接種意願降低,對此,指揮官陳時中首次鬆口:「之後有在規劃讓大家來選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週起分批配送41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的新冠肺炎疫苗到各縣市,首批配送15萬劑,但因高雄市獲分配疫苗比疫情嚴峻的新北市還多引發爭議,而第2批,約26萬劑疫苗分配狀況則備受關注。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26萬劑疫苗配送狀況,台北市獲配5萬4000劑最多,其次依序為新北市3萬9000劑、台中市及高雄市均為2萬7000劑、台南市1萬6000劑。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第2批疫苗之所以這樣分配,主要是根據雙北市第1到3類人員、第1劑接種率達百分百所需數量,並將雙北市以外第1類人員接種率達百分百的數量都補齊,達到防疫人員全面接種目標。

目前國內已有的疫苗廠牌包含牛津AZ疫苗、莫德納Moderna疫苗,之後還包括國產疫苗,指揮官陳時中說:「未來會有多樣性疫苗,會各種不同廠牌,現在也在規劃要讓大家選擇,但後續可能出現供應量不夠的問題,進而導致過晚施打,還是強調,目前以各國經驗來看,及早施打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只是外界好奇那下一批疫苗到底什麼時候進來?至於其他疫苗何時到貨,陳時中說,疫苗配送進度絕非他能決定,國際間也出現搶貨狀況,只能確定洽購到的2000萬劑疫苗都有相關分配期程,6月底之前預計會收到200萬劑疫苗,會努力促使疫苗來台、儘速施打,指揮中心也已經做好大規模施打計畫,明天將對外公布,確保每批疫苗一進來就能盡快施打。

但因為國內現在一天可打到4萬劑疫苗,這批26萬劑AZ疫苗很快就會打完,陳時中坦言:「預計六月有這樣的數目,我們會盡力努力的讓它進來然後大規模施打,明天會比較清楚跟大家說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永齡基金會爭取購買德國BNT疫苗。陳時中今也表示,相當謝謝郭台銘先生積極辦理相關事情,中午相關資料已經送到食藥署,目前正在檢視相關資料。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