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台海 蘇利文、楊潔篪對話5小時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今天在盧森堡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兩人就一系列區域與全球安全議題、台海局勢、俄烏戰爭與北韓接連試射彈道飛彈,以及美中關鍵議題進行對話。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無預警在盧森堡會談四點五小時,此為兩人今年第三度、拜登政府上台後第四度對談,美中關係及台海局勢、俄烏戰爭與北韓接連試射彈道飛彈仍是焦點。兩國國防部長在十到十二日舉行的新加坡「香格里拉防務對話」才碰過面,蘇、楊隨即專程會晤,時機格外引人注目

白宮高層官員匿名表示,雙方會談氣氛「直率、深入、具體、有建設性」。新華社報導稱,雙方進行「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溝通和交流」,同意以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為主線,加強接觸對話,減少誤解誤判,妥善管控分歧。蘇楊上次當面會談是三月十四日在羅馬,當時美方用「激烈」描述兩人長達七小時的會談氣氛。

白宮國安會日昨發出的摘要相當簡單,只說該會談為延續自五月十八日的通話,內容包括一系列區域和全球安全議題以及美中關係的「重要議題」,蘇利文強調維持溝通管道暢通以管控美中競爭的重要性。我外交部表示,美方第一時間向我簡報會談情形,但不便對外說明細節。

北京外交部指出,楊潔篪說美方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作出正確抉擇,把拜登總統「四不一無意」表態轉化為實際行動。

白宮高層官員在會後的背景簡報表示,蘇利文在會中重申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對於解放軍官員近日與美方會談時反覆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白宮高層表示,美國關切北京對台灣的脅迫和咄咄逼人的行為,並要確保維護台灣海峽穩定,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至於中國自己如何定義台灣海峽,美國不替中國回答。蘇利文向楊潔篪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有長期利益,也一直是個印太國家,也將繼續堅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新華社報導說,楊潔篪強調,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方立場毫不含糊、堅定不移。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任何阻撓、破壞中國國家統一的行為都必將徹底失敗;台灣問題事關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處理不好將產生顛覆性影響,這個風險不僅存在,還會隨著美國大搞「以台制華」、台灣當局大搞「倚美謀獨」而不斷升高。

他警告美方不要有任何誤判和幻想,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去年蘇利文與楊潔篪在蘇黎世會談敲定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次視訊會晤,被問到「拜習二會」的可能性時,白宮資深官員表示,美中均希望維持各種層級的溝通管道暢通,但針對拜習會,目前沒有特別安排。

政治新聞網站Axios報導,美方也警告中國不能用任何形式協助俄羅斯規避制裁,並對中國否決聯合國對北韓祭出新的制裁表達關切。蘇利文告訴楊潔篪,美方認為北韓核武問題是北京和華府「可以合作的領域」。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