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再起 指揮中心:調整居家檢疫的條件

編者按:

本土疫情再次蔓延,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疫情還沒到高峰仍在發展中。」外界關心台灣防疫政策到底要往「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且本次染疫者多為無症狀或輕症,要如何做好醫療資源分配,並免醫療量能崩潰,也是需要政府關注的議題。

疫情尚未到高峰?提升老人疫苗接種避免醫療崩潰

本土疫情5日超過兩百例確診個案,為近期新一波疫情最高峰,外界擔憂疫情是否已經一發不可收拾?衛福部長陳時中5日於記者會表示,目前仍有數條不明的傳播鏈,仍要視疫情後續的發展情形,如果單日確診人數超過1500人,就有可能啟動輕症或無症狀者在家隔離的措施。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表示,目前指揮中心數據顯示,約99%確診患者都是輕症,但現在只是疫情開始,確診者都是活動力強的年輕族群,但若病毒進入收容老人的地方,如安養機構或家中老人,那是非常可怕的,可能會拖垮醫療量能,這對台灣會是非常大的考驗。

李秉穎說,尤其台灣老人的疫苗接種率低,一旦安養機構出現疫情,可能會增加重症個案比例,改變輕症比例,壓縮醫療機構收治能量,老人防範要嚴謹,提高第三劑疫苗接種率。

蘇貞昌:放寬居家檢疫政策 盤點醫療量能

外界也憂心疫情升溫,將造成醫療量能不足的狀況。陳時中公布國內目前醫療資源統計,目前國內專責和負壓病床空床數為2586床,空床率67.1%;中央管理的集中檢疫所空床數2665床,空床率41.8%。而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僅有空床數29床。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也召開擴大防疫會議;蘇貞昌表示,這次疫情雖為輕症與無症狀,但隨確診數與匡列隔離數的增加,也請指揮中心做好規劃,善用現代資訊工具,提供居家隔離民眾醫療諮詢。另外,指揮中心應持續提供民眾疫苗施打的便利性和接種誘因,提高第3劑的接種率。

蘇貞昌也說,基於兼顧經濟與防疫,台灣採取穩健開放的防疫模式,讓民眾得以在不受嚴格管制下過正常生活,同時也在斟酌醫療量能下逐步調整各種防疫規定,讓真正需要收治的民眾得到醫療照護。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