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公費施打再等等 疫苗保護力與施打族群整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宣布7日起民眾可免費打公費疫苗,隨著近期疫情升溫,民眾對於接種新冠疫苗意願度大升,雖然採購疫苗量看似多,但真正到貨的疫苗有限,現階段不少民眾擔憂在公費對象內到底打不打得到自己?以及現階段台灣到底有多少疫苗?

各大品牌疫苗比較

國內有採購哪些疫苗廠牌?

指揮中心6日晚間澄清,新冠肺炎疫苗優先提供公費對象接種,民眾不用負擔疫苗費用,7日起也無須負擔其他行政費用,因現在無自費接種規劃,所以無自費負擔問題。

但國內目前疫苗種數包含採購及共有4179萬劑,包含:

採購 AZ 疫苗 1000 萬劑

採購 Moderna 疫苗 505 萬劑

採購 COVAX4 75 萬劑

採購聯亞、高端疫苗各 1000 萬劑

日本捐贈 124 萬劑 AZ 疫苗

美國捐贈 75 萬劑疫苗(未確定疫苗廠牌)

但目前真的有到貨的疫苗僅211萬劑,佔全體的疫苗僅5%左右,對於貨源遲遲沒到的原因,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回應:「全球都缺疫苗,供貨也是很不穩定,就連六月底前是否確定有200萬劑到貨,也只是在供貨時程裡的期待值。」

現今到貨的疫苗僅佔5% 目前已到貨的疫苗包含:

3月03日 11.7 萬劑 AZ疫苗

4月04日 19.9 萬劑 COVAX-AZ疫苗

5月19日 41.0 萬劑 COVAX-AZ疫苗

5月28日 15.0 萬劑 Moderna疫苗

6月04日 124 萬劑 日本捐贈AZ疫苗

現在有哪些人可以打新冠疫苗?

根據現階段已經到貨的疫苗,國內已有68萬人完成接種,考量到目前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暫停自費疫苗,全力放在公費施打。

雙北:第一類-第三類未曾接種第一劑疫苗之醫事、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者為優先接種對象

雙北以外之縣市:以未曾接種疫苗之第一類醫事人員為接種對象

日本124萬劑AZ疫苗開放給「目標接種」對象

因應日本政府即時捐贈了124萬劑的牛津AZ疫苗,施打對象有所調整,根據疫情狀況列出「目標接種」對象,下列的族群不分優先順序,在6/15以後通通可以打疫苗,預計這波目標接種對象人數計有一百多萬人。

長照機構長者

75歲以上長者

洗腎病患

國防、產業必要人員

指考人員

另外,外界最想施打的莫得納Moderna疫苗,目前6/7完成封緘以後,預計6/9開打,但目前僅提供給第一線的醫護,陳時中解釋:「因為第一線還是有三成還沒施打,人數大概7萬多,希望先把這個族群打完。」 而Moderna第一批先發送7萬,剩下的8萬劑會留下可能作為前一批施打者第二劑接種的疫苗,若確定下一批Moderna疫苗抵台則會繼續往下開放。

針對先前指揮中心排的十大前接種順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近期還會開會再做調整。」指揮中心強調未來將會依序逐漸擴大至全體國民皆能公費接種,目前更無自費接種規劃,並無所謂「自費負擔」之問題存在。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