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科技廠 勞動部:補助移工一人一室隔離

科技廠身陷新冠肺炎風暴,「防疫」與「拚經濟」兩頭燒,竹南移工染疫衝擊科技業營運,為避免防疫破口擴大,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昨(7)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廠區只要一名移工確診就要做匡列職場密切接觸者等應變,為使企業落實防疫及確診應變,勞動部將補助一人一室隔離,每人每天補貼千元

疫情燒到科技廠,京元電、智邦、超豐都有確診案例,由於各家業者透過不同人力仲介安排外籍移工,公司內部分流,但回到宿舍卻呈現跨公司、跨廠區的混宿,加上外籍移工的人際交友圈也是跨公司,群聚及感染狀況難以評估,科技廠人人自危,深怕下一個就是自家員工確診。

科技廠建議,外籍移工管理政策應該中央、地方一條鞭,提供企業一致的作法,並針對廠商進行風險分級,例如公布京元電外籍移工仲介群聚的宿舍,以及同宿舍移工上班地點,讓各企業提高警覺,並要求外籍移工仲介業者配合企業雇主進行工廠及宿舍分流。

而勞動部次長王安邦昨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也做出回應,勞動部訪視產業聘僱移工人數達50人以上宿舍,預計本月10日前訪視達1,168家。至於防疫等相關措施王安邦表示,若移工群聚染疫,必須隔離,勞動部將補助雇主必要防疫措施的部分費用,包括移工採檢後隔離期間費用,原則上一人一室,每人每天補助千元。

此外,為鼓勵企業降載移工住宿,勞動部也研議補貼。他舉例,若某企業A廠區有確診,而B廠區、C廠區移工沒有確診,但住宿要降載,例如由原本八人一室改為四人一室,雇主必須讓部分移工住旅館,這此情況下,勞動部將以房間數來補助,但金額還在規劃中。

王安邦表示,勞動部已修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僱移工指引:移工工作、生活及外出管理注意事項」,並自下列規範公告之日起實施,該指引主要有兩大修正:

第一、廠區未發生或部分廠區發生疫情時,應備有一人一室隔離空間、工作區及生活區應分艙分流,同產線移工應同一住宿地點、不得任意變動、每天進行員工健康監測由專人確認、追蹤及轉送疑似症狀者採檢並隔離。

第二、廠區有一名員工確診後,應即匡列職場密切接觸者,並確實執行居家隔離於有單獨衛浴設備之套房。衍生隔離費用,必要時將由勞動部部分補貼。

另外,台灣多家企業透過提供快篩免費、居家辦公津貼、或投保防疫險等措施多管齊下,期盼安定員工的心。

群創:

  1. 提供竹南廠外籍移工免費快篩
  2. 發給竹南廠移工每月7,000元至8,000元的「協同防疫居家獎金」,鼓勵通過快篩的外籍同仁,未來休假日均能居家配合防疫。

智邦:

公司出資進行全公司篩檢,同時啟動定期全面篩檢並擴大到員工家屬

英特爾(Intel)/戴爾:

補助500美元(近新台幣1.4萬元)購買居家辦公設備與在家網路費用

十銓科技:

每位員工均發放1萬元,分流在家辦公

另外,NAND Flash控制IC及模組大廠群聯對於延後報到就職的新人,公司將依天數補償薪資,照顧好員工權益。

仁寶:

兩點一線管理外籍移工生活,並提供全額快篩補助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