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死亡數超去年 拜登:捐5億劑疫苗給92國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6/10)抵英國,準備參加接下來幾天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拜登與英國首相強生會面後進行記者會,談及雙方對全球事務合作達成的共識,並與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執行長聯合宣布,宣布美國將購買5億劑輝瑞疫苗,供應給全球92個中低收入國家。

拜登表示,先前已承諾在6月底前提供8000多萬劑疫苗給多國,美國將再採購5億劑疫苗捐贈全球約100個中低收入國家,「今年8月開始,一完成生產就立刻輸送」,預計今年共交付2億劑,明年上半年供應3億劑。拜登誓言,美國將成為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的疫苗庫,一如美國在二戰期間是民主的彈藥庫。

拜登強調,美國「無條件」捐贈疫苗,沒有任何附加條款、不施壓、不要求任何回報;捐助疫苗給全世界,也對美國有益,因為「只要病毒還在其他地方肆虐,就可能有突變風險,威脅到我們自己;在其他國家猖獗的疫情也會阻礙全球發展,增加不穩定」,美國人必須意識到必須在全球範圍內打擊病毒,全球經濟復甦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而除非疫情受控,否則全球經濟復甦不會發生。

輝瑞執行長布拉(Albert Bourla)則表示,G7肩負著為所有國家提供疫苗的責任,而美國響應了這項使命,感謝拜登與美國政府作為表率。

拜登提到的疫苗捐贈數量、對象國家數量和時程,都符合美國媒體先前報導。此外,據美媒報導,這些將捐贈的輝瑞疫苗會是美國製造,為麻州、密西根州、康乃狄克州增加就業機會;捐贈疫苗成本約15億美元,將從美國之前通過的救援計劃中撥款

在拜登宣布新的疫苗捐贈計畫之時,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起不到半年時間,全球新冠病逝人數就超過188萬人,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10日為止,今年度新冠死亡人數超越去年總和。WHO統計,去年一整年全球因新冠死亡人數為181萬3188人,不過初步推估死亡人數至少300萬人,還有120萬統計黑數。

華爾街日報指出:「當拜登與七大工業國集團領導人齊聚英格蘭,討論回應疫情的下一步時,這些數字強調了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的分歧更加嚴重。」如今南美洲、亞洲與非洲佔全球每日病例超過8成、每日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三;約2%非洲人和6%的亞洲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歐盟超過4成、美國已過半數。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