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允諾捐贈十億劑疫苗 盼加速終結疫情

七大工業國組織(G7)即將在6月11日至6月13日在英國舉行年度峰會,這是七大工業國組織自2019年以來,首次舉行的實體峰會。外界預期會議期間將會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疫苗接種進度、氣候變化等進行討論,而面對各界抨擊富國在武漢肺炎肆虐下把持資源,G7預計宣布捐贈十億劑疫苗給窮國並訂明年底前終結疫情。

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今起在英格蘭康瓦爾郡舉行,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頭一次面對面的高峰會,G7已經面臨諸多全球性考驗,多年來不能團結導致如今壓力倍增,這個時刻世界需要的不僅只是承諾,還要能兌現承諾。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全球衛生計畫主持人 Robert Yates 在最近一場線上會議說:「大家都認同,G7領導人今年真的可以大幹一場,以超級英雄之姿拯救全世界。」

美國總統拜登十日和英國首相強森提前拋磚引玉宣布,當中五億劑和一億劑將由兩國分別包辦。根據白宮十日新聞稿,美方五億劑將向美國藥廠「輝瑞」採購,供「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配,締造單一國家捐贈數量最多紀錄,預計今年八月至十二月送兩億劑、另三億劑訂明年上半年出貨。拜登十日表示,美國捐贈疫苗不會附加任何條件,「在對抗疫情的戰鬥中,美國會成為疫苗兵工廠,正如美國在二次大戰時曾是民主兵工廠一樣。」

G7十億劑承諾則是強森提議,全球最早施打疫苗的英國承諾未來一年提供之一億劑當中,將在九月底前送出第一批五○○萬劑,另外九五○○萬劑將在明年捐出,其中八成將透過COVAX分發。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十一日指出,另兩成將提供給「和我們有特定關係的戰略親密國家」,而且「我們不堅持附加條件 」。拉布不否認「疫苗外交」正在國際上演,但「我們不支持疫苗外交,更別說勒索」,「我們自認有道義責任,但也有讓全世界接種疫苗的強大既得利益。」

衛生、疫情後復原、氣候變遷將是G7高峰會的主軸,外媒表示,由於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與盟友關係緊張,幾次出席包括G7在內的全球會議,言行都曾引發濃濃火藥味。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公布一項調查顯示,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連帶提升美國的國際形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場峰會不僅是睽違年餘的首場實體峰會,各國也把握機會重建被川普政府破壞的關係,並討論如何更妥善應對中國、俄羅斯等其他威權國家的日益獨斷作為。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