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Delta變種病毒,各國應變帶來的借鏡

最先於印度發現的B.1.617新冠變種病毒(世衛日前正式命名為Delta病毒株),是造成印度今年疫情大爆發的主要元兇,導致該國至今已有2940萬人染疫、37萬人身亡。傳染力更甚Alpha病毒株的Delta病毒,讓已被Alpha病毒株攻破國門的台灣,能否守住防線顯得格外重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Delta病毒目前已經傳入74個國家與地區,造成亞洲與非洲的疫情激增。台灣的好消息是,我國尚未在本土確診案例中發現Delta病毒;不過壞消息則是台灣的鄰國幾乎無一倖免。面對Delta病毒的挑戰,我們又能從已被攻破防線的國家身上學到什麼?

中國:靠普篩嚴抓確診者

新冠病毒肆虐下,中國透過強力封城與相關管制措施,硬是阻斷病毒傳播鏈,成為最早壓制疫情的國家之一。不過今年5月廣東疫情再起,5月21日之後的短短三周時間,快速新增百餘例本土確診。其中深圳鹽田港的傳播鏈主要是Alpha病毒,廣州、茂名、佛山一帶的傳播鏈則是Delta病毒。中國疾控中心證實,廣州這次疫情主要由B.1.617.2變異株引起,其傳染能力比原初的新冠病毒提高了一倍,比Alpha病毒也也提高了超過40%。

面對Delta病毒株的來襲,廣東多處實施緊急擴大篩檢後,光是廣州就有至少1600萬人完成緊急篩檢,找出33例確診,疫情依舊難見平息。廣州市在5月30日實施離境管制,當晚10時起所有離開廣州的民眾均須持有健康碼綠碼,中國也對擁有18萬居民的社區進行強力封鎖,希望斬斷病毒的傳播鏈。

雖目前廣州每天仍有本土確診病例,不過如果官方數據可信,在大規模篩檢與強力封城的措施之下,廣州的新增確診最近均控制在每天十人左右。廣州在6日至8日三天,又對全市1870萬居民進行病毒篩檢,希望找出所有潛在的確診者。

美國:加快疫苗施打

雖然中國大規模篩檢與強力封城的做法,暫時讓廣州暫時沒有步上印度疫情快速惡化的後塵。不過透過疫苗獲得免疫力的做法,長遠來看才是萬全之策。

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美國科學家已完成基因定序的案件中,Delta 變種病毒株就佔了6%以上,他認為實際數字可能更高。他強調Delta病毒株的傳染性極高,尤其在12歲至20歲之間的人群中傳播率最高,Delta感染者的住院風險也比過去的新冠病毒更高。

佛奇透露,英國目前已有6成確診者都是感染Delta病毒,他呼籲美國應該加速接種疫苗,避免跟英國一樣讓更危險的Delta成為主流病毒株。根據美國官方的數據,兩劑輝瑞BNT疫苗顯示對Delta病毒株的有效率為88% ,兩劑阿斯利康(AZ)疫苗的有效率則為60% 。佛奇特別強調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重要性,因為數據顯示,在注射三周後,僅接種一劑疫苗對Delta病毒株的防護效力只有33%。

澳洲:強力封城 東亞地區:持續延燒

鄰近台灣的中國、日本、南韓、越南、菲律賓,目前均在境內發現Delta變種病毒的感染者,除了中國將疫情暫時控制在廣州,其他國家的疫情都還在延燒中。其中越南在Delta病毒株攻破邊防之後,5月下旬之後每天的新增確診幾乎都超過200人;日本今年4月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疫情雖從每天超過六千人確診的高峰漸漸降溫,但目前每天仍有兩千人左右確診,由於疫情未能平復,緊急事態也一延再延。

不過在各國苦於應戰之際,澳洲明快的封城措施,讓遭到Delta入侵的墨爾本成功在兩周後解封,在徹底的封城措施之下,墨爾本已在6月10日順利解封,當天也繳出本土0確診的佳績。

比起台灣的三級防疫警戒,澳洲維多利亞州則是強制近700萬名居民除了進行必要活動(採買、運動、照護、特許工作、接種疫苗),均須待在家中。即便在例外情況下出門,也要一律戴口罩、不可超出住家五公里範圍、運動時間不能超過兩小時、採買只能一人單獨行動。

篩檢、疫苗、確實封城

上個月台灣宣布第三級防疫警戒後,《彭博新聞社》就引用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疫苗研究中心主任格雷戈里‧波蘭(Gregory Poland)對台灣的建言:「如果他們驗出了300個確診,就代表在社區裡存在3000個病例—他們只是沒找出來。現在要做的是硬封城—也就是阻斷措施,然後盡快為民眾接種疫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格隆瓦爾(Gigi Kwik Gronvall)則建議,台灣要是不想實施高強度的封城措施,就應趕快部署、擴大篩檢。

眾所周知,傳染力更強、重症率更高的Delta病毒株尚未進入我國社區,但台灣面對Alpha病毒株已苦戰一個月,在篩檢相對保守、疫苗施打仍在起步、禁足令又往往流於柔性勸導之下,倘若Delta病毒株他日真的攻破國門,在這次三級警戒的操練中,我們是否儲備了足夠的應對經驗與能量?即便Delta病毒株一直被擋在境外,在大部分國民仍未接種疫苗、境內病例又未能透過斬斷傳播鏈確實清零之前,即便政府宣佈解封,我們又是否能真的回到原本的生活呢?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