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運峰會 聚焦低碳排

                                          全球海運峰會,討論降低碳排的衡量標準。

世界各國代表本周出席全球海運高峰會時,正設法能就降低碳排的衡量標準凝聚共識,這使課徵國際汙染稅仍是可能的選項。

國際海事組織(IMO)所舉辦的這場會議,聚集了174國代表及一群產業觀察員,已在這場為期一周的活動,商議具體的衡量標準,以利在2030年之前使全球船隊排碳密度比2008年水準降低40%。若這套計畫獲採納,將是朝落實全球海運在2050年減排至少50%的目標跨出具體的第一步。

對馬士基、達飛海運等大型海運集團,以及托克和嘉吉等大宗商品交易商而言,這牽涉到巨大利害關係。海運占每年碳排量2.4%,但這一行要減碳面臨棘手問題,因為較乾淨的燃料如綠色氫能、氨或甲醇並非普遍可得,且目前成本遠高於化石燃料。

官員表示,峰會重點在就氣候變遷化解歧見,否則要達成對國際海運課徵碳稅的協議,挑戰將更艱鉅。IMO祕書長林基澤說:「未來這周採納短期衡量標準,是另一關鍵時刻。少了這一步,就無法在2023年施展更遠大的抱負。」

短期架構包含兩部分:訂出現有船隻能源效率指數,並訂出2023至2030年降低碳密度的要求。第二種衡量標準把碳排量與貨運量連結起來,而不是評估絕對碳排量。與會代表14日同意,2023至2026年,船隻每年碳密度降低2%。

未來數月甚至數年的問題,是加速協商對海運業課徵碳稅。托克燃料減碳主管尼爾森認為,IMO必須在2023年之前就課徵碳稅達成協議,然後在兩年後開始實施。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