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稱Delta將成為全球最流行病毒株 1劑AZ疫苗恐無法對抗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蘇米雅.史瓦米納坦18日說,最先在印度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株Delta,將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因為實驗室測試表明,它具有更強的傳染性,還有對疫苗的抵抗力,如果只有單劑接種,被印度變種的感染率仍然很高,只有2劑接種才有足夠的保護力。

根據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醫學新聞網「優睿科」(EurekAlert!)報導,6月3日於《刺胳針》期刊,發表一份有關疫苗抗體能力與最新變種病毒的研究,該研究是由英國法蘭西斯克利克研究中心(Francis Crick Institute)與倫敦大學學院附設醫院生物醫學研究中心(UCLH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re)所做。

該實驗結果發現,不管哪一種疫苗,面對印度變種病毒,中和抗體的生成效率都有下降,也就是比較難以對抗。報告稱,完整接種兩劑BNT 疫苗的,面對Delta 變體時,體內抗體濃度比面對原初新冠病毒株要低6倍,而針對Alpha 和 Beta 變種,也出現抗體反應較低的情況,更重要的是,若只接種一劑,抗體反應會更弱。

那麼疫苗還有效嗎?答案還是是正向的,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周一公佈的數據,BNT疫苗對上 Delta 變種、Alpha 變種都表現出同樣有效的統計數字。但若只接種一劑疫苗,數據顯示保護力會直接下降,更甚的是,巴斯德研究所發現,1劑AZ疫苗,對 Delta 變種,幾乎沒有效果,這可以顯示,針對 Delta 變種的最佳防禦即是「接種完整的2劑疫苗」。

而綜合外媒報導,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娜坦(Soumya Swaminathan)18日也表示,由於傳播力明顯較強,Delta變種正成為全球主要傳染的病毒株。對於印度醫護人員施打中國科興疫苗仍染疫,瓦米娜坦指出,這代表科興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有限。她也表示,WHO已成立專家小組來追蹤疫苗對不同變種病毒的效力,並呼籲各國對確診者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以檢視各類疫苗的防護力。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