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貨再膨脹行情」恐受創

綜合媒體報導,專家警告,美國聯準會(Fed)上周意外暗示政策立場轉「鷹」,可能重創全球金融市場的「通貨再膨脹行情」,投資人應慎防市場大幅回檔,Fed轉鷹可能引發美股回檔10%至20%,新興股市前景也籠罩陰霾,銅價短期可能跌破每噸9,000美元。

《聯合報》報導,由於Fed開始重視通膨升勢,使美國長期公債、高品質公司債及大型科技股等資產受益。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一度跌破2%,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在1.44%的低檔附近盤旋。

在Fed主席鮑爾等官員本周將陸續發表談話之際,美股21日盤中出現逢低承接買盤,道瓊工業指數21日早盤漲約450點。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大鴿派)上周預期Fed開始升息的時間,可能提前到2022年,比目前預期的2023年更早,引發美股上周重挫。

追蹤49國股市表現的MSCI AC世界指數盤中則小跌0.2%,歐股與亞股表現弱勢。美元指數21日盤中升至十周高點,在92.408價位附近盤旋。銅價則遭逢賣壓,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銅期貨跌0.8%至每噸9,070美元,彭博分析師預估短期可能跌破9,000美元。

Fed會議後,美國債市所反映的通膨預期持續下降,目前預期未來十年的年均通膨率已從2.39%,下降到2.23%。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者詹迪(Mark Zandi)預期,Fed立場轉鷹,可能引發美股回檔10%-20%。

他說,股市這回如果大跌,將不會迅速回升,原因是市場現在估值很高,預估要花上一年時間才會恢復至損益兩平程度,「股市正在醞釀不利因素。Fed現在要換檔了,因為目前經濟十分強勁」。

達利歐、桑莫斯:Fed雖轉向鷹派 美國經濟仍有過熱風險

《經濟日報》報導指出,橋水創始人達利歐(Ray Dalio)和美國前財政部長桑莫斯在卡達經濟論壇上表示,美國面臨一段時期的經濟過熱和通貨膨脹,儘管聯準會(Fed)已表明會在發生之前介入,但仍可能會威脅到經濟復甦。

達利歐表示,「對於Fed緊縮政策一事,說易行難,我也認為他們應該這麼做,但市場非常敏感,經濟也非常敏感,因為資產的存續期間已拉得很長。即使最輕微的剎車也可能傷害到市場,並傳導至經濟」。

他認為,Fed可以用相對溫和的措施來實現符合期待的結果。

前財政部長桑莫斯在同一場論壇上的講得更露骨 。

他表示,「2月專業人士的共識是今年通膨率會略超2%,如今我們看到,僅今年前五個月,通膨率已經高於這個水準了。在我看來,這說明不應該只是修正預期,而是應該反思當初犯了什麼錯誤才導致預測值偏差如此之大」。

達利歐則表示,相比潛在3%的通膨率,他更擔心金融資產價格的上漲。 標普500指數周一停止連續四天的下跌,道瓊指數有望創下3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周圍有大量的流動性,資產回報率難以達到合理水準,」達利歐說:「我認為我們正在製造一種泡沫。」

Fed上周的鷹派立場在債市引發劇烈影響。5年期和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差降至去年9月以來最低水準。

論壇上另一位講者、前財政部長米努勤表示,他認為投資人並未為貨幣政策緊縮做好準備。

米努勤說,「毫無疑問Fed需要一段時間來正常化利率水準以及債券購買組合。這是需要非常仔細觀察的事情,市場低估了這種風險。」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