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入侵入境普篩做半套?新北市表明「中央態度錯了」

Delta變異株來勢洶洶,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撂重話批評,中央境外阻絕措施「只做了半套」,建議中央採取全面入境普篩,解隔離也要PCR;副市長劉和然也忍不住批評,從去年至今,如果境外阻絕好病毒就不會進來,也不會有這麼多死亡、重症發生,如今Delta變異株進來才要入境普篩,直言中央根本態度錯了。

侯友宜25日在新北市防疫記者會表示,Delta變異株已傳播92個國家,中央卻只列7國是高風險國家,他建議從每個國家入境都要採檢2次,入境1次、隔離期滿再1次,「境外阻絕一定要做好,我們再也經不起一次蹂躪。」

副市長劉和然26日也點出過去1年多防疫時間市長侯友宜對中央的建議,包括戴好口罩、疫苗盡速進來,得到的卻是中央、有心人士做梗圖回應,或是僅表示趕快協助疫苗購買,劉和然認為這些態度都不對。以戴口罩來說,當時國內產量不夠,中央就該正視,相信國人也會理解;採購疫苗正確態度應是全力協助,而不是用程序來擋。

劉和然強調,新北在防疫上從來都是上下一條心、中央地方一起,拜託中央卸下心防,不要因為新北防衛心那麼重,市長向來看到問題有好的建議一定會反映,就算專家覺得不行也不會再多說一句話。劉和然說,現在最重要任務就是疫苗,希望中央以蒼生、國人為念,不管自購、國際友人或企業宗教團體幫忙,不要再刁難了,趕快讓國人群體免疫。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也透過臉書指出,目前台灣每日平均入境人數約略是500到1000人次,PCR篩檢量足夠負荷所有入境人次,只對特定國家實施入境普篩一定會產生漏洞,唯有實施全面「入境普篩」加上「集中檢疫」,才能阻絕變種病毒帶來的威脅。此外,目前高風險七國以外的入境者,需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江怡臻也建議,集中檢疫的費用應由公費支出,不該用入境國家做區分。

江怡臻表示,防疫政策重點在於快速,中央應審慎考量各方所提出的建議,特別是地方第一線執行的建議,不要閉門造車,中央若能在源頭就將病毒阻絕於國門之外,地方也不須忙得焦頭爛額,並強調,為了前線辛苦的醫護人員,以及全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危,請中央盡速實施入境普篩,不要再拿人民的生命當作賭注。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