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均衡全球復甦 財政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艱鉅”挑戰

《路透社》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週二發布的年度報告稱,新冠危機後不均衡的全球復甦將使調整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成為政策制定者面臨的“艱鉅”挑戰。全球房價飆升是國際清算銀行目前關注的另一個主要宏觀經濟問題,但通常有利於老年人,而犧牲了年輕人。

有“央行的央行”之稱的總部位於瑞士的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其主要情境是全球經濟強勁復甦,但各國復甦速度各不相同。

BIS提出了兩種可能的情境。一種情境是,大規模財政刺激和消耗累積儲蓄會導致經濟更強勁地增長,但也會帶來更高的通脹和全球融資條件大幅緊縮。另一種情境是,由於事實證明病毒更難控制,增長令人失望。

國際清算銀行總裁卡斯騰斯表示,“儘管復甦正在展開,且核心情境相對溫和,但我們尚未走出困境。”

不均衡復甦將會給部分國家造成衝擊,新興市場國家可能首當其衝,尤其是在通脹上升的情境下,在這種情境下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等主要央行將開始考慮升息。

卡斯滕斯在加入國際清算銀行之前擔任墨西哥央行總裁。他表示,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已經在加息以應對不斷上升的通脹,這是健康的,但他強調,他預計發達經濟體將會等待。

“僅僅為了降低通脹而收緊貨幣政策,犧牲了經濟復甦,這是不合適的,”卡斯滕斯對路透表示,“這是(主要)央行目前想要做的事情嗎?我不這麼認為。”

關鍵問題是,近期通脹強勁上升是暫時的,還是更持久的。“到目前為止,BIS認為這很可能是暫時的,”卡斯滕斯表示,並指出基數效應和推動價格上漲的供應瓶頸應該會消散。

從長期來看,未來將面臨許多挑戰,實現財政和貨幣政策正常化並非易事。公共債務處於二戰後的峰值。同樣,央行的資產負債表達到罕見的規模,也只有在戰爭期間才達到過這樣大的規模。

國際清算銀行的報告稱,“不均衡復甦給政策制定者帶來了嚴峻的挑戰。”

報告還分析了新冠疫情對低收入工人不成比例的損害,以及數万億美元刺激措施推動股市大幅上漲,加劇了人們對不平等的擔憂。

自十多年前的金融危機以來,這些擔憂一直在不斷加劇。目前全球房價飆升——國際清算銀行目前關注的另一個主要宏觀經濟問題——通常有利於老年人,而犧牲了年輕人。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