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四選一」將定案 恐掀羅東宜蘭設址大戰

高鐵確定延伸宜蘭,但至今未敲定設站位址,遲遲無法送環評審查,交通部先前規畫於四城、宜蘭車站、縣政中心、羅東「四擇一」,近日將啟動評估,最快7月底前決定。

宜蘭縣府一直希望設在縣政中心,但宜蘭市與羅東鎮為人口最多且密度最高的行政區,雙邊都希望爭取高鐵進駐,勢必引發「設址大戰」。

為解決國五壅塞問題,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在任內提出高鐵延伸宜蘭計畫,鐵道局去年12月底提報綜合規畫,總經費預計1700多億元,從南港到宜蘭行車時間約17分鐘,並提出四個設站位置,從北而南依序為四城、宜蘭車站、縣政中心、羅東,前後差距20公里,愈往南邊經費愈高,技術評估都可行,皆採用高架化形式。

鐵道局表示,去年底送交綜合規畫後,交通部希望在四個設站位置周邊再提出更深入的評估內容,因此今年5月又重新將分析資料報到交通部,正在等待安排簡報時間,也要等到設站位置確定後,才能送交環評審查。

高鐵拍板延伸宜蘭後,設站位置就成為地方矚目焦點,鐵道局評估,四個地點各有利弊,其中宜蘭車站跟羅東本來就是台鐵大站,周邊發展相當成熟,交通轉乘也便利,只是因腹地關係,若設站的話拆遷量也較大。四城與縣政中心周邊聚落少、腹地大,可望開發為新市鎮中心,且縣政中心還臨近宜蘭科學園區,地點更優於四城。

宜蘭縣府也屬意設在縣政中心,多次向鐵道局表達意見,認為縣政中心周邊公共設施完整,也可以配合都市發展、推動高科技產業,建議高鐵與縣政中心車站共構,今年5月也催促交通部加速推動。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